甘肃日报
2018年05月17日
第07版:甘肃新闻 武威

武威地税实施纳税人分类分级管理

    本报武威讯(记者伏润之)为适应“营改增”后税源变化形式,深化地税部门“放管服”改革,武威市地税部门积极探索实践,对纳税人、涉税事项进行科学分类,对税收征管业务进行合理分级,“规模+行业+事项”的税源分类分级现代管理方式初步形成,税收营商环境更加优化。

    近年来,武威地税始终把强化征管作为抓好税务工作的根本保障,坚持向管理要收入,靠管理促发展。“营改增”全面推开后,武威地税实现了从“以票控税”向“风险控税”的转变。2017年,全市通过风险管理实现税收1.2亿元,占全市税收总额的8.6%。按照分类分级管理实现“四个转变”的目标要求,武威地税根据涉税事项对机构职能进行了调整,形成了以区域、税源规模、特定行业和特定事项为架构特征的税收征管体系。特别是针对凉州区地税局立足管户多、事务杂的现状,建立了纳税服务、征管基础、风险管理和法制事务4个虚拟事项中心,取得了发挥团队管理效应、减少中间管理层级、扩大管理半径的效果。

    与此同时,武威地税各基层单位结合实际,梳理制定了《纳税人分类分级管理日常征管流程》《涉税事项管理职责清单》《资料传递制度》以及风险管理机制等一系列配套制度,切实明确工作职责,做到了对税收征管各个工作环节的全覆盖,逐步实现了由事前审核向事中事后监管的转变。结合“放管服”改革要求,联合国税部门向全社会发布了“最多跑一次”事项6大类125项,“全程网上办”事项8大类103项,实现了“一窗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窗口出件”;推广24小时自助办税,引导纳税人分流办税、错峰办税、自助办税,减少排队等候时间;提供“税务专邮”服务,实现办税“跑一次”或“零上门”。

2018-05-17 1 1 甘肃日报 c64613.html 1 武威地税实施纳税人分类分级管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