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5月17日
第07版:甘肃新闻 武威

提升文明指数 塑造文明形象

——天祝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见闻

    在天祝县城十字路口车辆放慢速度礼让行人。本报通讯员 金玲雪

    环境优美的甘肃武威天马湖公园。这里曾是垃圾遍地、臭气熏天的干河坝,经过整治,如今已成为环境优美、空气清新,集防洪、景观为一体的观光风景区,也成为武威市以绿为基、以水为脉,打造绿色生态之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个缩影。武威日报记者 姜爱平

    武威市整洁的街道。本报通讯员 刘忠

    本报记者 伏润之 通讯员 蔡泽成

    连日来,在天祝县城区、乡镇、村组,一场以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目标,以提高文明指数、塑造文明形象为宗旨的各项活动正在全面铺开。

    一

    整齐的瓷砖墙壁,一尘不染的洗手台,洁白的陶瓷蹲便器……在天祝县城区,三座免费开放的城市公厕因旧貌换新颜,获得了市民的频频点赞。

    “以前臭气熏天,进去得捂鼻憋气,现在干净整洁,没啥异味。”如今的公厕,令市民王先生十分满意。

    厕所虽小,却牵着民生,连着文明。过去,公共厕所数量不足、质量不高、市民如厕难和管理不精细四大难题,成为天祝城市公厕的“短板”和“痛点”。去年以来,当地住建部门以推进“厕所革命”为契机,对县城三座公厕进行了维修改造,并安排专人负责管理、维护,公厕环境发生了巨大改观。

    “今年,县城还将建设22座免费公厕,年内城区公厕数量和公厕环境将发生质变。”天祝县市政所干部罗勇说。

    “厕所革命”是一项惠及民生的“小角落的大革命”,这项民生工程不仅在城市着眼,更在广大农村发力。

    在天堂镇、大红沟乡等地,很多农户最近正在对照天祝县设计的农户厕所施工图修建厕所。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农户新建的厕所全部采用新工艺、新材料,有些采用240毫米厚多孔烧结承重砖墙体,有些采用岩棉夹心复合板墙体。同时,所有厕所全部推行节能、节水、节电等新技术。此外,在厕所外观设计上,还凸显了民族特色。

    据悉,今年天祝县计划改建和新建厕所20485座,其中农户厕所达到2万座。

    “除了城市公厕、农户厕所外,今年天祝县还将对乡镇机关企事业单位厕所、乡镇镇区及村委会公共厕所以及旅游厕所进行改建、新建,力争‘厕所革命’覆盖每一个区域,惠及每一个群众。”天祝县住建局副局长毛永世说。

    二

    “前几天,我收到了一条违章短信,仔细阅读短信后才发现,原来是因未礼让行人而受到了违章处罚。”天祝县一名出租车司机深有感触地说,现在交通执法越来越严,开车也得越来越文明守法了。

    与这位出租车司机一样,“不礼让行人”整治行动启动伊始,被处罚的车辆不少,“但几天后,情况就大有转观!”天祝县交警大队队长徐国鹏说,现在机动车“礼让行人”“礼让斑马线”已基本成为行动自觉。

    提升文明交通意识,整治交通安全问题,成为天祝县文明城市创建的“重头戏”。徐国鹏说,近期,除了整治“不礼让行人”外,天祝县交警大队还开展了“五种车辆”整治行动,并严查严处严惩“三驾”“三乱”“两闯”“两线”“两牌”等交通违法行为,一系列综合措施正在持续推进。

    在工作中,除了公安、交警加大执法力度之外,住建、交通等部门也积极行动,多点发力。记者了解到,今年住建部门将在天祝县城区实施道路及桥梁等14项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总投资达2.77亿元;交通部门将重点实施3条普通国省道项目,同时实施82项交通项目,总投资4.34亿元。

    三

    近几年,在天祝县许多单位,无论是楼道还是办公室,不仅烟头不见了,就连烟味也闻不到了。

    市政环卫人员最近也明显感到,城区的烟头少了,地面的垃圾也明显少了。“以前,前脚刚清扫干净,后边就有人扔烟头,着实让我们头疼。现在,这种情况几乎不见了。”一名环卫工人说。

    小小的一个烟头,折射出的是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今年以来,天祝县采取行动彻底整治这一“顽疾”。

    近期,天祝县以全域无垃圾为目的的“百日攻坚”拉开帷幕,在这项为期100天的市容市貌、镇容镇貌、村容村貌整治行动中,倡导“烟头不落地”便是一项重要整治内容。

    “我们先从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落实公共场所禁烟规定入手,设立禁烟标识、指定吸烟场所、配备环卫设施、宣传‘烟头革命’等。”毛永世说,下一步天祝县将采取志愿服务、监督曝光等方式,组织各行各业积极行动争做文明劝导员,开展“烟头不落地”的劝导行动,努力让“烟头不落地”成为新常态、新形象。

2018-05-17 ——天祝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见闻 1 1 甘肃日报 c64611.html 1 提升文明指数 塑造文明形象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