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5月17日
第02版:要闻

【走进南向大通道】大数据催生新希望

——走进南向通道系列报道⑤

    (接1版)

    大数据是贵州弯道取直、后发赶超的大战略、大引擎和大机遇。近年来,贵州省牢牢抓住大数据发展机遇,深耕数据蓝海,加快建设“数字贵州”,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成“云上贵州”数据共享平台,实现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服务政用、民用和商用。目前,已有214个政府部门及企业的713个应用系统上线运行,政府大数据“聚通用”的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从无中生有到风生水起,贵州以大数据为引领的电子信息产业呈现快速发展态势。截至目前全省大数据企业已超过8500家,苹果、高通、微软等世界知名企业,阿里巴巴、华为、腾讯、百度、京东等全国大数据、互联网领军企业纷纷在贵州落地,易鲸捷、小i机器人、数联铭品等企业快速成长。2017年,贵州电子信息制造业规模以上工业增长86.3%,对工业增长贡献率达到15.3%,成为工业第二大增长点。

    信息是通道物流发展的中枢和大脑。贵州利用大数据基础优势,不仅逐步构建起大数据智慧物流平台,推动贵州成为联通国内外的云上信息港,同时也必将为中新南向通道建设提供强大的信息支撑。

    去年8月,渝桂黔陇四省区市关于合作共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的框架协议中提出,要依托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和中国-东盟信息港、贵州大数据产业、甘肃面向中西亚信息联通汇集的优势,完善信息通讯基础设施,提升区域内信息网络和数据通道互联互通能力,搭建物流信息平台,提升服务南向通道、联动东盟经贸交流的信息互通能力。目前,甘肃省也正在按照南向通道工作方案(2018-2020年)提出的目标,整合省内大数据资源,建设丝绸之路信息港大数据中心,建立区域性国际数据交易中心、面向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社会大数据交易服务平台。

    南向通道是一个复合型的通道,是从交通、物流、贸易再到金融、信息等深层次创新发展的过程,不仅是通道物流的畅通,也是信息的搭建、产业的聚集。“信息平台合作迫在眉睫,各相关省份应进一步加大信息平台建设合作,推动传统物流实现新的飞跃。”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管理局副局长孙熙勇说。

2018-05-17 ——走进南向通道系列报道⑤ 1 1 甘肃日报 c64579.html 1 【走进南向大通道】大数据催生新希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