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5月10日
第10版:2018中国品牌日

13家甘肃名牌企业参加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

    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由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中宣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知识产权局、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旨在展示我国自主品牌发展成就,扩大自主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塑造中国自主品牌良好形象,树立品牌经济发展理念,鉴定自主品牌发展信心,拉动自主品牌产品消费,促进品牌强国建设,满足人们美好生活需要。

    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于今日在上海展览中心开幕,主题为“中国品牌 世界共享”,展期3天,展示面积约2.5万平方米,展会设置中央展区、地方展区、品牌服务展区以及特色活动展示平台,共有50余个参展代表团、600余家国内知名品牌企业、100余家创新型中小企业和近20个品牌服务机构齐聚展会,集中展示我国自主品牌魅力。

    我省共组织了13家甘肃名牌企业参展,在名为“交响丝路 如意甘肃”的展馆中,融合了实物陈列等传统展示手段与3D数字影像等多媒体互动系统,全面地向每一位观众讲述甘肃品牌故事,充分体现了“畅游丝路古道 共享陇货精品”的宣传理念,完美实现了从文化到旅游、从支柱性传统产业到创新型科技产业的全面覆盖。

    知名自主品牌企业

    1.金川集团有限公司

    甘肃省政府控股的大型企业集团。拥有主产品15大类110余种,拥有注册商标188件,其中国内注册商标155件,国际注册商标20件,涉及美英日意等11个国家;“金驼”“银驼”和“JNMC”商标已享誉海内外,“金驼牌”电解镍、“JNMC”牌A级铜先后荣获“中国名牌产品”称号;“银驼”和“JNMC”商标被认定为“甘肃省著名商标”;公司独立子公司拥有独立注册商标60多个,形成行业内较高知名度和美誉度金川品牌形象体系。

    2.兰州兰石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石化装备行业的标志品牌。始建于1953年,至今已走过60多年的辉煌历程,2017年,在中国机械工业百强企业排名跃升至第41名。拥有兰州、青岛、新疆三个基地,下属11个二级子公司,一家上市公司(兰石重装,SH603169),一所能源装备工程研究院、三所分院和十三个技术中心,一家国际工程公司和八家海外分支机构,装备制造产品涉及能源装备、军工、航空航天、通用机械、农用装备等多个领域,远销美国、英国、德国、俄罗斯、日本60多个国家和地区,员工近万人的优秀国际化能源装备企业集团。

    3.敦煌研究院(甘肃恒真数字文化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设立的负责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天水麦积山石窟、永靖炳灵寺石窟,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瓜州榆林窟、敦煌西千佛洞、庆阳北石窟寺等文化遗产地“保护、研究、弘扬”的综合性研究型事业单位。莫高窟作为一个文化品牌,完全具备了“有形资产、无形资产、质量、服务、技术创新”品牌价值五要素。始终坚持以文化品牌为敦煌文物事业发展的目标,梳理和确定了“敦煌研究院”“莫高窟文化”作为主品牌的核心地位,多方式拓展品牌的价值、建设、成果及推广,目前已进行了100多个商标的注册和50多个数字化洞窟的著作权登记。

    4.读者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全国发行量最大的杂志。创刊于1981年3月,原名《读者文摘》,1993年更名为《读者》。“读者”品牌连续14年被世界品牌实验室评为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2017年品牌价值233.59亿元。2015年至2017年,读者集团连续三年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提名企业。

    5.兰州佛慈制药有限公司

    具有近90年制药经验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票代码002644)。主要从事中成药、中药材的生产、来方加工和销售。连续多年名列中国中成药出口十强,是目前中国中药出口时间最早、出口品种最多的企业。其品牌“佛慈”是中国第一批“中华老字号”品牌。

    6.甘肃紫轩酒业有限公司

    酒泉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兴建的集酿酒葡萄种植,葡萄酒生产、加工、酿造、销售为主的现代化企业。2011年,紫轩商标荣获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中国驰名商标”认定。2012—2016年度,紫轩葡萄酒连续五年荣获“中国葡萄酒市场年度风云榜年度品牌”荣誉。

    7.陇南市祥宇油橄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成立于1997年,目前已发展成为集油橄榄良种育苗、集约栽培、规模种植、科技研发、精深加工、市场营销、旅游体验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公司作为中国油橄榄国标参与起草单位以及中国唯一的省级农业和部级林业双龙头油橄榄企业,荣获中国驰名商标、甘肃省著名商标、国家油橄榄多项专利。

    8.甘肃燎原乳业集团

    始建于1953年,是西北第一家乳制品“中华老字号”企业,是我国最早采用牦牛乳为原料专业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企业,同时也是国内第一家取得牦牛乳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证的企业。燎原是全国少数民族特需商品定点生产企业,拥有“中华老字号”企业和甘肃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称号、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2017年度主流品牌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金奖、2017年度甘肃名牌产品企业称号、中国(北京)国际妇女儿童产业博览会品质金奖、中国奶粉十大品牌称号等诸多荣誉。

    9.甘肃陇萃堂营养保健食品有限公司

    历经二十五年发展历程,获得绿色食品证书、HACCP管理体系证书等,是一家涵盖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的现代化集团型企业,已成为甘肃省该行业龙头企业。2017年5月22日“陇萃堂”成功在新三板挂牌上市(证券代码:871486)。先后荣获了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甘肃省食品安全生产示范企业、甘肃省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骨干企业、甘肃省著名商标、兰州市农业产业重点龙头企业、全国商贸流通企业先进集体等称号。

    10.兰州科近泰基新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成立于2002年4月,是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控股的高新技术企业。医用重离子加速器是由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和兰州科近泰基新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自主研发制造、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放疗设备,是目前世界上医用重离子加速器中周长最小的同步加速器系统,获得60多项专利授权,其中两项专利被评为全国百强优秀专利。

    具有发展潜力的创新型中小企业

    1.甘肃中天羊业股份有限公司

    成立于2004年,系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甘肃省高新技术企业、甘肃省民营百强企业和甘肃省畜牧产业协会羊业分会会长单位。公司远景规划为树立“一个品牌”即中天羊品牌;“两个组成”即良种肉羊繁育和高端羊肉制品精深加工;“三个中心”即全国良种肉羊繁育中心、全国人才培训中心、全国高端羊肉产品精深加工中心;“四大渠道”即以兰州为中心的西部地区、以北京为中心的京津冀地区、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地区、以广州为中心的珠三角地区;“五大支撑”即金武、陇中、平庆、兰临、酒嘉五大产业基地;六是打造育种、育肥、精加工、销售、餐饮的全产业链,全国建立多个并购产业;七是从国内走向海外,在全球最好的优质肉羊育种、生产的国家建立窗口及控股企业,使中天羊业成为全球肉羊行业的领军企业、羊肉产品知名品牌。

    2.兰州金味德牛肉拉面服务有限公司

    成立于2008年,经过十年发展布局兰州牛肉拉面全产业链,目前形成以兰州牛肉拉面文化传播、挖掘、新产品研发、技术培训、品牌连锁经营、调味品生产销售、人才输送、兰州牛肉拉面设备研发生产、创业孵化为一体新型集团公司。创立的“金味德牛肉拉面”品牌,先后在中国、日本、澳大利亚、美国、韩国、加拿大、新加坡、新西兰及欧盟成员国等近40个国家及国际组织注册商标。

    3.兰州西脉记忆合金股份有限公司

    成立于1997年,是国内专业化从事形状记忆合金医疗器械研制和开发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已成为在记忆合金医疗器械领域中生产的产品最全、研发适用范围最广的产业化高科技企业,甘肃省医疗器械领域的龙头企业,也是国内最大的记忆合金内固定医疗器械领军企业。公司旗下的新一代CL-V型“兰飞瓣”已上市,成为国内人工机械瓣膜领航标。

2018-05-10 1 1 甘肃日报 c63343.html 1 13家甘肃名牌企业参加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