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5月10日
第02版:要闻

《东部裕固语汉语词典》出版发行

    本报肃南讯(通讯员武雪峰 安玉冰)近日,甘肃民族出版社出版发行了《东部裕固语汉语词典》,这是肃南县继《西部裕固汉词典》和《汉语西部裕固语对照词典》之后,编纂的又一部少数民族语言词典,标志着裕固族这一“有语言无文字”的少数民族口耳相传的民族文化有了新的记录工具。

    《东部裕固语汉语词典》由肃南裕固族自治县裕固族文化研究室编著,依照东部裕固词语固有的语音结构特点,坚持语文辞典百科化原则,采用拉丁字母和国际音标相结合的编写方式,以字母排序法综合编排,科学描写东部裕固语。

    据了解,该词典以康乐镇、皇城镇东部、大河乡的东部地区东部裕固语三个语言区语言材料为依据编写而成,分前言、凡例、记音符号、正文、常用语法五大部分,涵盖东部裕固语词汇和民歌、民间故事、对话等能够反映裕固族历史文化的全部内容,对正在探索中的民族双语教学有着重要意义。

2018-05-10 1 1 甘肃日报 c63293.html 1 《东部裕固语汉语词典》出版发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