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5月10日
第01版:要闻

【生态文明 美丽甘肃】无悔的选择 绿色的接力

——看“六老汉”后代们如何接过防沙治沙接力棒

    八步沙治理改变了当地生态,昔日黄沙肆虐,今天绿洲富民。本报记者 张子恒

    本报记者 宋振峰 伏润之

    岁月流逝。在八步沙,第一代治沙人“六老汉”如今或已病故,或已退休。

    自己老了,还有子孙。靠着一种薪火相传的使命担当,30多年来,郭万刚、贺忠祥、石银山……这些“六老汉”的后代咬定治沙不放松,写就了不负父辈重托的辉煌篇章,让“父传子,子传孙,子子孙孙无穷匮也”的愚公精神得以在八步沙传承。

    不过,有意思的是,“六老汉”的后代,当初从父辈手里接过治沙接力棒时,无一例外,都不情愿。按他们的说法,是被“老汉”们“逼”的。

    虽然,对于这一选择,他们如今一点都不后悔。

    差点当了“逃兵”的郭万刚

    “治理几万亩沙漠,那是几个农民干的事?真像神话一样,不如散伙得了。”不敢直接顶撞父亲,可郭万刚心里憋了一肚子的火。

    父亲郭朝明是不是真糊涂了,劝他将公家的“铁饭碗”辞了,去治理八步沙。明知道31岁的他不但上有老、下有小,还有三个弟妹,一大家子10口人,主要靠他一月将近70元的工资生活——而父亲在林场的收入,不到他的一半。

    那是1983年的春天。

    在“六老汉”中,郭朝明年龄最长。1981年,他与其他老人一道开始治理八步沙时,已经60岁了。 (转5版)

2018-05-10 ——看“六老汉”后代们如何接过防沙治沙接力棒 1 1 甘肃日报 c63278.html 1 【生态文明 美丽甘肃】无悔的选择 绿色的接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