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5月10日
第01版:要闻

【三年决战奔小康】临夏州大力发展劳务产业加快脱贫步伐

    本报临夏讯(记者王睿君)临夏州把发展劳务产业作为加快脱贫攻坚、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抓手,坚持技能培训、基地建设、转移就业、服务管理协同推进,形成了劳务输转稳步有序、劳务收入持续增长、劳务产业稳中有进的良好局面。2017年,全州共输转城乡劳动力50.9万人,实现劳务收入81.9亿元,同比增长8.8%;人均劳务收入达1.62万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50%以上。

    临夏州高度重视劳务产业发展,将其确定为三个“百亿元”产业之一,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主导推动、部门具体负责、行业积极配合、社会广泛参与的劳务输转新格局。在出台加强劳务输转工作意见的同时,与厦门市签订《东西部劳务合作协议》,同时,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先后与新疆、江苏、浙江、福建、江西等地企业建立用工对接,开展“订单式”培训,新建千人以上务工规模劳务基地5个,每年组织输送4万多名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积极培育发展人力资源中介机构和劳务经纪人队伍,完善劳务经济市场化运作机制,目前,全州中介机构累计达70家,其中年输转劳动力4000人以上规模的达3家。

    临夏州持续加大劳务培训力度,2017年共投入培训资金3333万元,组织5800多名劳务人员集中开展省劳务品牌项目培训。提出“带薪在岗实训+创业”等扶持措施,引导和鼓励困难群众学技术、走出去、谋富路,并采取免培训费、免教材费、免鉴定费,补助交通或伙食费等“三免一补”的方式,轮流对困难群众开展各类技能培训。2017年,共培训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2.37万人。(转2版)

2018-05-10 1 1 甘肃日报 c63277.html 1 【三年决战奔小康】临夏州大力发展劳务产业加快脱贫步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