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5月06日
第01版:要闻

致富路修到家门口

——我省加快自然村组道路建设纪实

    本报记者 严存义

    一个风和日丽的早晨,西和县洛峪镇古塘村双坝自然村的老百姓迎来了翘首企盼的大喜事:村组硬化路开工了!村民们自发将煮熟的洋芋端给施工人员吃,喜悦的神情挂在每个人的脸上。

    “村组通硬化路,我们盼了几十年,今天终于开始实施了。”村党支部书记赵朋飞激动地说。

    和双坝村一样,近期我省已有11个县的自然村组道路集中开工建设,拉开了全省大规模建设村组道路的序幕。据省公路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预计到今年底,全省将建成自然村组道路2万公里,可解决1.7万个自然村群众出行难的问题。

    一

    天气一转暖,礼县龙林镇赵阴村7个自然村组硬化道路,就紧锣密鼓开工了。

    记者从礼县县城乘车30多公里,来到山大沟深的赵阴村。这个村的7个自然村大都“挂”在半山腰上,有的自然村通了砂石路,三轮车勉强通行;有的仍是羊肠小道,村民出行十分艰难。

    “老百姓对村组道路硬化十分迫切。对此,近两年来县里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加快实施30户以上自然村组道路硬化工程。”礼县交通局局长田新明告诉记者,2016年以来,县里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融资5.73亿元,新修2056公里自然村组道路,其中砂石路1000多公里,硬化村组路600公里,村内巷道硬化400公里。“今后三年再修3410公里,使全县90%以上的自然村通上硬化路,带动群众早日实现小康梦。”田新明说。

    从河西走廊到陇东高原,从陇中大地到陇南山区,全省各地都抢抓施工黄金期,加快自然村组道路建设。静宁县今明两年将实施自然村通硬化路949公里,村内主巷道硬化200公里,预算投资5.35亿元;今明两年华池县将筹资6亿元,实施自然村通硬化路507.2公里,村内主巷道硬化120公里;陇西县两年计划投资近10亿元用于农村公路建设,2019年达到村组道路硬化90%以上的目标……

    记者从省公路管理局了解到,今年全省计划下达自然村组道路及村内主巷道建设任务4万公里,确保年内完成2万公里以上。截至目前,全省大部分地区完成了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其中陇西、礼县、西和等11个县区共1200公里的项目,已陆续开工建设,其余县区正在抓紧进行施工图审批及招投标工作,预计4月底可全面启动实施。   (转2版)

2018-05-06 ——我省加快自然村组道路建设纪实 1 1 甘肃日报 c62613.html 1 致富路修到家门口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