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4月16日
第01版:要闻

【三年决战奔小康】一户一策,真抓实干力戒形式主义

——宁县全力抓实“一户一策”脱贫措施落地的调查与思考(上)

    本报记者宋振峰

    今年以来,我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坚持精准方略,抓实“一户一策”脱贫措施落地,全力以赴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宁县县委县政府深刻地认识到,“一户一策”是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最重要的基础工作和关键抓手。他们将“一户一策”作为靠实帮扶责任、确保如期脱贫最有效的手段,把严实要求贯穿于“一户一策”脱贫方案编制和实施全过程,真刀真枪地干,扎扎实实地做,以“一级响应”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

    阳春三月,记者走进宁县,管窥“一户一策”方案实施以来给我省脱贫攻坚工作带来的深远影响。

    一问“一户一策”,不就是像往常一样填表吗?

    答:“一户一策”绝不能“蜻蜓点水”,要用说事写实的办法,算出精准的脱贫账

    今年年初,我省刚开始完善落实“一户一策”时,记者下乡常常会听到一些干部议论说,不就是像往常一样填个表吗?

    但此次在宁县采访时,记者听到许多帮扶干部纷纷说道,这回跟以往大不一样了。光填表这一项基础工作,就得大费周章。

    他们共同的心声是:以前扶贫工作填的表格多,看起来项目繁杂,可填起来简单,在对应的栏目处打上个钩、写几个字,甚至编个数字就可以了,但“一户一策”方案的表格,栏目虽说没几项,要填好,真难!

    为啥“难”了,“难”在何处?

    记者调查时发现,难就难在干部作风一点不能漂浮。

    宁县,国扶贫困县。虽然近4年来,当地付出了艰辛的努力,累计减贫1.87万户8.14万人。但是,截至2017年年底,全县仍有贫困人口1.06万户3.64万人。

    剩下的都是硬骨头。这些贫困人口,主要分布在塬边沟梢、子午岭林缘区等自然条件恶劣的特困片带,加上受贫困代际传递以及因病、因残等多种因素复杂交织,脱贫难度很大。

    离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只剩不到3年时间了。时间紧、任务重,怎么办?

    一户一本账,各家不一样。宁县县委县政府认为,“一户一策”脱贫方案的核心就是,脱贫攻坚绝对不能再算一笔糊涂账了。要“以实为实、精细绣花、解决问题、满怀感情”,确保脱贫方案定得实,帮扶责任压得实,帮扶措施见实效。

    就像病人需要病历一样,面对扶贫这一复杂的系统性工程,宁县将“户情研判”作为精准制定“一户一策”脱贫方案的前提和基础。

    他们组织广大乡镇、部门帮扶干部深入贫困户家中,与贫困户面对面座谈交流,深入分析致贫原因,认真商议脱贫路径和方式。   (转6版)

2018-04-16 ——宁县全力抓实“一户一策”脱贫措施落地的调查与思考(上) 1 1 甘肃日报 c59219.html 1 【三年决战奔小康】一户一策,真抓实干力戒形式主义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