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4月16日
第01版:要闻

白龙江畔的绿色希望

——陇南市发展油橄榄产业助推脱贫攻坚纪实

    本报记者陈多

    四月的白龙江河谷,万木葱茏,绿意盎然。

    在武都区两水镇,十里砸子坡上,一排排油橄榄树枝繁叶茂。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这片昔日“寸草不生”的荒山不仅披上了“绿装”,还成了全市高接换优、低产改良的特色产业示范园。

    而在50公里之外的三河镇杨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杨林正在打理自家油橄榄果园。如今,他家油橄榄种植面积已达14亩,成为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

    长期以来,陇南通过油橄榄产业助推脱贫攻坚,2017年,油橄榄主产区基地种植面积达到43万亩,综合产值达到16亿元,主产区的159个贫困村1.01万户4.42万贫困人口通过种植油橄榄实现了脱贫目标。

    找准产业发展突破口

    陇南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是全国全省深度贫困地区的典型代表。长期以来,没有支撑产业成为多数贫困乡村脱贫难的主要原因。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陇南市依托国家政策,创新办法机制,采取各种措施,推动了以油橄榄为代表的优势特色产业的迅速发展。

    在多年的探索实践中,陇南油橄榄产业走过了引种试验、示范推广、产业化发展、创新驱动四个阶段。截至目前,陇南油橄榄产业的基地面积、鲜果产量、初榨油产量和经济效益均列全国第一,成为陇南的“金字招牌”。

    在最初选择种植油橄榄的时候,许多人心里是犯嘀咕的:油橄榄树生长习性如何?适合陇南生长吗?种植技术从哪里来?效益怎么样?

    为推动这项富民产业健康快速发展,陇南提出了“把油橄榄产业做大做强”的奋斗目标,制定了规划,成立开发机构,集中人才、资金,突出重点进行规模发展。

    没有群众的积极性,再好的政策和措施也会落空。陇南各级政府工作人员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同时,在退耕还林地里发展试验田。在2100亩高标准国有示范园、3.5万亩大户私有橄榄园、39.29万亩的整流域开发、连片栽植橄榄园相继建成后,群众看到了油橄榄带来的成效,开始主动在自家地里种植油橄榄树。

    近年来,陇南制定出台了《加快油橄榄产业发展的决定》和《油橄榄产业发展扶持奖励办法》,整合发改、扶贫、林业、水利、交通等各类涉农资金,每年安排1000万元资金,倾斜支持油橄榄产业发展。同时,陇南还成立了专门的研究机构和工作机构,专抓引种育苗、规划建园、栽培管理、协调服务等工作。在油橄榄产业培育过程中,地方党委、政府不断强化服务,为加速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也充分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转6版)

2018-04-16 ——陇南市发展油橄榄产业助推脱贫攻坚纪实 1 1 甘肃日报 c59218.html 1 白龙江畔的绿色希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