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4月12日
第07版:甘肃新闻 平凉

众手播绿绣山川

——平凉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暨造林绿化走笔

    近日,静宁县组织各行政事业单位、社会团体2000余人,开展了全民义务植树活动。 本报通讯员 王毅

    4月8日,平凉市组织企业员工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本报通讯员 刘亮

    整修完成的崇信县锦屏镇西坪山至朱家寨南面山生态防护林工程。 本报通讯员 黄云

    4月的平凉,生机勃发,绿意涌动。行走在山梁沟坡、城区公园、公路两旁,随处可见抢时抢墒、挥锨造林的播绿场面……

    平凉市近年来实施生态立市、绿色崛起、产业支撑发展战略,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全国优质苹果生产基地为目标,以大地增绿、林果增效、农民增收为重点,充分依托国家林业重点生态建设工程,按照城市园林化、城郊森林化、乡村林果化、道路林荫化、院落景观化的建设思路,超前谋划,组织发动广大干部群众,开展了声势浩大的造林绿化活动,一幅建设绿色平凉、生态平凉的画卷正徐徐铺开。

    本报记者朱宇鲲 通讯员张成龙 李桂红 席啸

    城乡统筹筑牢绿色屏障

    最是一年春光好,植树播绿正当时。

    3月29日上午,崆峒区安国镇李面山人头攒动、红旗招展,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平凉市中心城区春季造林绿化活动在这里展开,来自市直各机关单位的干部职工及广大群众共1.8万多人,一起挥锹上阵,开展了义务植树活动。

    大家满怀热情,撸起袖子,挥动着铁锹,铲土挖坑、植苗填坑、踩土夯苗……虽然裤腿上沾满了泥土,额头上冒出汗珠,但每个人都干劲十足,道道工序都做得一丝不苟。“树根不能埋得太深,否则不易成活”“培上几锹土要踩一踩,还得晃一晃、拔一拔,让根系舒展开”大家一边植树,一边相互交流。

    “这几年,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城区绿地面积显著增加。”平凉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先后采取规划植绿、见缝插绿、破硬还绿、空地种绿、增绿造景和立体挂绿等方式,重点突出城区面山、公园绿地、单位小区、重要水源地、街巷道路、停车场等节点的绿化提升,大力开展绿化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公园“五进”活动,完成造林绿化面积8.06万亩,创建园林式单位小区160个,城市面貌、城市生态、城市景观得到显著改善。

    近年来,平凉市乡村绿化步伐明显加快,在植树造林活动中,坚持整乡整流域推进、整山整沟道治理、整村整社区绿化,采取宜林则林、宜果则果的方式,打破乡村界限,以流域为单位,实行一年造林两年干,跨乡联村组织劳力,提前一年兴修工程,大力推进乡村面山、堤岸、公路绿化和农田林网建设,完成乡村造林27.23万亩。

    2017年,结合小城镇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统筹推进村镇绿地建设、村屯四旁和庭院绿化,按照“村在林中、房在树中、人在景中”的要求,着力推进农村净化、绿化、美化、亮化,完成林业助建新农村102个。

    典型示范带动全民参与

    3月26日,崇信县锦屏镇西坪山面山绿化点,干部职工、企业员工、群众在这里实施造林绿化和大地增绿工程。山势陡峭,道路难行,干部群众肩上扛着树苗在蜿蜒的山路上排起“S”形长队,将苗木向栽植区域运送……

    植树造林活动最大的动力是什么?

    崇信县林业局有关负责人的回答是: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让他们参与植树,并常年坚持下去。

    自去年以来,崇信县对“山、沟、坡”进行统筹规划,将山峦密集、地形复杂的地段进行切块分段,实行小流域综合治理,按照沟壑凸凹不等的实际,在生态工程建设中采取宜林则林、宜草则草,乔、灌多树种搭配的方式及“隔坡环山水平带子田”和“漏斗式鱼鳞坑”模式进行生态环境综合治理。

    “我们加大了乡土树种和生态经济型兼用树种的比例,推行全民义务植树与专业团队相结合的造林模式,效果不错。”崇信县林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把重点生态建设区作为主攻方向、把生态脆弱区和立地条件困难区作为逐步辐射扩大森林面积的切入点和突破口。

    对此,平凉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几年全市始终把培育典型作为推进林业生态发展的重要抓手,坚持高起点设计、高标准建设、新技术运用、严要求管理,加强造林全过程技术指导服务,培育了一大批造林绿化示范典型。

    在面山绿化上,实行山顶梁峁油松沙棘“戴帽”、山腰梯田果树“缠腰”、地埂林草“锁边”、沟道刺槐“穿靴”的建设模式,组织动员城区所有机关单位,按照一定三年不变的要求,划定责任区域,严把规划设计、苗木调运、工程整修、栽植浇水和检查验收等关口,始终把工程整修作为造林绿化的基础,依据作业设计,按照不同地类,分别采取整修田字格、兴修水平台、开挖鱼鳞坑等整地方式,高标准整修了工程,开展营造林建设。

    转型升级促进绿色发展

    “撸起袖子加油干,绿树花果绣山川”。这是庄浪县植树造林现场的标语内容。

    庄浪县在推进城乡绿化、美化、亮化和三荒造林的同时,坚持生态林和经济林并重,去年在果园乡镇新植补植苹果园3.65万亩,在卧龙、盘安、岳堡等乡镇栽植花椒、大接杏、核桃等特色经济林2万亩,实现了发展与生态、富裕与美丽双赢。

    2018年,平凉市按照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坚持生态林业与民生林业并重,扎实推进苹果适宜区全覆盖战略,全力实施果产业转型升级工程,持续推进以苹果为主的果品产业,全年新植果树经济林17万亩,创建标准化生产基地150万亩,巩固提升绿色果品生产认证基地80万亩、出口创汇基地29.81万亩、GAP基地1.52万亩。

    平凉市立足城乡生态现状,今年造林绿化的主要目标是全市森林覆盖率由33.42%提高到33.6%。大力实施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深入推进全市国家森林城市创建,今年全市计划新增造林50万亩,其中新增生态林30万亩,新植补植果树经济林20万亩。

    “这几年的植树造林正向发展经济林果业方向迈进。”平凉市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围绕建设全国优质果品生产基地、出口创汇基地和全国苹果生产强市,平凉市将以“大基地、大品牌”为载体,以“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为抓手,以“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科技化、信息化、品牌化”为主攻方向,全力加快苹果适宜区全覆盖战略步伐,促进果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让苹果成为广大果农的“希望之果”“脱贫之果”“致富之果”。

    众手播青绿,美景入画来。全方位、立体式的大规模造林绿化正在为平凉生态建设画上浓重的一笔。

2018-04-12 ——平凉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暨造林绿化走笔 1 1 甘肃日报 c58710.html 1 众手播绿绣山川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