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3月14日
第11版:专 版

“三变”改革添活力 产业扶贫夯基础

——徽县农村“三变”改革的成效与做法

    在农村“三变”改革工作中,徽县专门成立了农村“三变”改革领导小组,制定了《徽县大力实施“123带动百千万”产业扶贫工程纵深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实施方案》等文件,积极推广“三变+”模式,走出了一条具有徽县特色的农村“三变”改革之路。

    推进资源变资产。在对农村集体资源进行清理核实、确定权属关系的基础上,将集体投资兴建或购置的房屋、机械设备等资产评估入股,将集体所有的土地、林地等自然资源经营权折价入股经营主体,按股份多少获得分红,促进资源变资产。

    推进资金变股金。从整合财政涉农资金中列支4633万元作为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为全县213个行政村每村平均安排20万元,采取贴息、补助、入股等方式,作为村集体或贫困户享有的股金,引导建立以“合作社控股+村集体持股+群众参股+贫困户配股”为模式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真正把财政资金变成股金,同时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以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金参与到农村产业发展上来。

    推进农民变股民。以产业发展为依托,以股份化为核心,以股权为纽带,引导农户自愿将资金、资源、资产、技术、劳动力等入股到经营主体,促进村民变股民,参与分红,实现增收。

    近年来,徽县紧盯脱贫攻坚“一号工程”,以“123带动百千万”产业扶贫工程为抓手,大力培育富民产业,扎实推进“三变”改革,取得了突出成效。

    通过“三变”改革,激活了农村闲置资源,破解了产业发展难题,全县筹集股金达8304.3万元;优化了农业产业结构,加快了现代农业发展步伐。全县发展特色产业27.06万亩,特色产业基地面积达到101.2万亩,畜牧业产值达3.3亿元;促进了农民多元增收,加快了脱贫攻坚进程。目前,全县8个企业、19个合作社,举办分红大会24场,共计分红716万元,35个村集体分红66.1万元,1738户群众分红639.4万元,其中1123户贫困户分红355.8万元;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实力,夯实了农村发展基础。通过“三变”改革,全县213个行政村村级集体资金达到5937.4万元,88个贫困村村级集体资金达到631万元。

2018-03-14 ——徽县农村“三变”改革的成效与做法 1 1 甘肃日报 c52392.html 1 “三变”改革添活力 产业扶贫夯基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