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3月14日
第11版:专 版

桦林村:村庄变景区 农舍变旅馆 农民变职员

    桦林村位于陇西县文峰镇南部山区,为全县生态植被最好区域,境内有陇右革命烈士战斗遗址。全村现有贫困人口63户227人,贫困发生率为20.5%。

    近年来,随着扶贫攻坚行动的开展,桦林村的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社会事业取得长足发展,村“两委”班子借鉴学习贵州省六盘水市月照村“三变”改革模式经验,提出了以生态养殖业、生态林果业、生态旅游业为主的产业发展路子。在镇党委镇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村党支部牵头注册了陇西县桦林益民农业综合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及陇西县文峰镇桦林村富民产业合作社,积极争取到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资金130万元,初步建成了集农家乐、垂钓中心、休闲小木屋、写生基地于一体的庙咀河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动员9户农户将12.27亩土地以经营权方式入股,率先成为持有经营主体股权的农民股东,初步实现了“村庄变景区、农舍变旅馆、农民变职员”的“三变”改革。

    村庄变景区。按照陇西县桦林生态旅游区发展总体规划,桦林村开发了桦林山生态旅游景区,打造了庙咀河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及红色革命旅游景区,培育了生态观赏经济为一体的林果产业。

    农舍变旅馆。结合易地搬迁项目、农村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综合治理专项贷款工程,将符合条件的19户贫困户易地搬迁到桦林村庙咀河社,统筹修建以农家乐为主的农家旅舍,使房屋兼具农户居住、旅游度假、实体经营等功能。通过风貌改造,对现有的农舍进行风貌改造,完善相关设施,打造成具有当地民俗传统特色为主的农耕民俗文化体验区。

    农民变职员。在村庄变景区、农舍变旅馆的基础上,引进、壮大、新建一批“三变”改革的经营主体,培养一批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农民变为职员。

    目前,规划区内农舍风貌改造、林下养殖设施等项目实施已过半,初步形成了吃住游玩的基本条件。为盘活集体资产、激发各类资源要素活力、培育发展壮大生态旅游业奠定了一定的基础。预计,2018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可达到8000元,20户89人贫困人口稳定实现脱贫。

2018-03-14 1 1 甘肃日报 c52391.html 1 桦林村:村庄变景区 农舍变旅馆 农民变职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