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2月14日
第11版:读 书

【编辑荐书】

    《青花帝国》

    《绮情楼杂记》

    《过去的乡居生活》

    《慈悲与玫瑰》

    《青花帝国》

    江子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世界的景德镇,中国的青花瓷。一座景德镇,联系着古代与现代、庙堂与民间、东方与西方,成为沟通历史时空的纽带;一朵青花,成为解开古典中国历史和命运的密码。

    作者以小见大,从政治、经济、艺术等各个角度掀开了瓷都景德镇的层层面纱,也打开了通向中国历史隐秘角落的坦途。他踏遍了孕育青花的景德镇,奔赴青花栖身的博物馆,查阅了大量文献资料,用历史的眼光、诗人的语言,呈现出青花瓷——中国最温柔伤感的存在。

    《绮情楼杂记》

    喻血轮著,眉睫整理,九州出版社出版

    这是一部“清末民国人物言行录”,每一则逸闻都很短,长不过千字,短只有数百言,却常能看到别处没有见过的新材料,在文史读书界颇有口碑,足本精装更具收藏价值。

    这是一部在台湾流传多年的民国笔记,为民国知名报人喻血轮追忆往昔的所闻所见,共八百多篇精悍短文,涉及历史、文化、民俗、政治、军事等多个领域的掌故逸闻。书中所涉人物中有世家子弟,报界名流,文人墨客,高官贵胄,堪称一部“晚近版世说新语”。

    《过去的乡居生活》

    朱志强、唐桓臻著,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

    乡居的生活,乡愁的眷恋,儿时的记忆,成了当代人脑海中的一泓清泉。本书饱含着作者对家园、乡土、传统文化深层的爱。在传统文化的余音渐行渐远的时代,这份爱尤显珍贵。

    为了留住那些记忆,两个地道的“老武义”,足迹遍布城乡,挖掘整理浙中风土人情,用他们独到的眼光,记录了一件件陈年旧事,描绘了一幅幅风情画图。本书以浙中地区丰厚的民俗文化为代表,描绘的乡居生活场景,在今天的中国乡村仍能找到不少类似的片段。

    《慈悲与玫瑰》

    熊培云著,新星出版社出版

    本书在审视自我抵近自我的同时,谈人如何与社会和他者共洽。其高标独在的风骨和气质,以及基于建构而非毁损的悲悯情怀,恰如为一切孤军奋战的灵魂所作的书证。

    如何获得幸福感及生之意义?如何在逆境中自处自救并成功突围?作者引领我们从古今中外众多先贤那里获得启示,从几千年前到当下浩瀚的历史长河中撷取种种实例,甚至借用自己和朋友的亲身经历,来给读者以智性启发,审美愉悦。

2018-02-14 1 1 甘肃日报 c47144.html 1 【编辑荐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