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2月14日
第11版:读 书

【名家导读】谈谈怎样读书

    王力

    中国的书是很多的,光古书浩如烟海,一辈子也读不完,所以读书要有选择,好书才读,不好的就不用读。到底读什么不读什么?这要根据各人的专业来定。而像《说文段注》《马氏文通》这样的书就不可不读了。因为《马氏文通》是我国最早的一部语法书,而读了《说文段注》,对《说文解字》就容易理解多了,这对研究汉语史很有帮助。

    我们研究一门学问,不能说限定在那一门学问里的书我才念,别的书我不念。这是很不足取的,一定念不好,因为你的知识面太窄了,碰到别的问题你就不懂了。搞汉语史的,除了关于汉语史的一些书要读,还有很多别的书也要读,首先是历史,其次是文学。多啦,还是应该从博到专,即所谓由博返约。

    说到怎样读书,我认为首先应当读书的序例,即序文和凡例。序例里有很多好东西。序常常讲到写书的纲领,目的。替别人作序的,还讲书的优点。凡例是作者认为应该注意的地方。《说文段注》的序是在最后的,我建议念《说文段注》时应该把序提到前面来念。《说文序》段玉裁也加了注,更应该念,《说文段注》有王念孙的序,很重要。主要讲《说文段注》之所以写得好,是因为作者讲究音韵,掌握了古音,能从音到义。王念孙的序把段注整部书的优点都讲了。再如《马氏文通》的序和凡例是很好的东西,序里有句话:“会集众字以成文,其道终不变。”序里讲了语法的稳定性,给语法下了定义。凡例说明了人们为什么要学语法,他为什么要写一本语法书。

    其次,要摘要作笔记。现在人们喜欢在书的旁边圈点,表示重要。这个好,但是还不够,最好把重要的地方抄下来。这有什么好处呢?张之洞《书目答问》中有一句话很重要,他说:“读书不知要领,劳而无功。”现在有些人念书能把有用的东西吸收进去,有的人并没有吸收进去,看是看了,却都忘了。为什么?因为他就知道看,不知道什么地方是好的,什么地方是最重要的,精彩的,这个书就白念了。这些人就知道死记硬背,背得很多,背下来有没有用处呢?有些人并不死记硬背,有些地方甚至马马虎虎就看过去了,但念到重要的地方他就一点不放过,把它记下来。所以读书要摘要作笔记。

    第三点,应当考虑着作眉批,在书的天头加自己的评论。看一本书,如果自己一点意见都没有,可以说你没有好好看。试试看,我觉得这本书什么地方好,什么地方不合适,都可以加上评论。从前我念过的那本《马氏文通》,上边都写有眉批,今天拿来看,有些批的是对的,有些批错了,但没关系,因为这经过了自己的思考。批人家,就得用一番心思,这样,对那本书的印象就特别深。自己做眉批,可以帮你读书,把书的内容吸收进去。也可用另外的办法,把记笔记和写书评结合在一起,把书评写在笔记里边,这样很方便。准备一个笔记本,一方面把书里重要的地方记下来;另一方面,也把自己对书里的某些讲法的不同意见记下来。

    另外,要写读书报告。如果你作了笔记,又作了眉批,读书报告就很好写了。最近看了一篇很好的读书报告,就是赵振铎的《读〈广雅疏证〉》,可以向他学习。《广雅疏证》没有凡例,他给它定了凡例,《疏证》是怎么写的,有什么优点,他都讲到了。像这样写个读书报告就很好,好的读书报告简直就是一篇好的学术论文。

2018-02-14 1 1 甘肃日报 c47143.html 1 【名家导读】谈谈怎样读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