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2月14日
第04版:评 论

【兰山论语】年终总结该怎么写

    张洞若

    岁末年初,正是各单位写总结、汇材料的集中时段。很多基层工作人员在为此忙碌。总结本应是成绩单,盘点成就、分析不足,然而,记者实地探访中发现,许多地方依然受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思想影响,热衷表面文章,注水抄袭,甚至弄虚作假,让成绩单打了折扣。(据《人民日报》)

    年终总结该怎么写?关键在于道实情、说实话。如果仅仅只在文字层面“下功夫”,表面上修辞准确、文笔华丽,实际上内容空洞、套话连篇,最终则毫无价值,对工作并无帮助。至于东搬西抄、注水充数,就更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很可能得出错误的结论、释放错误的信息,可谓有百害而无一利。

    道实情、说实话,也并非事无巨细,而是要抓住重点写总结。那么,什么是重点?取得的成绩、形成的经验,能够鼓舞士气、振奋人心,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然是重点,应该重点写。除此之外,存在的问题、失败的教训,同样也是重点,必须如实反映、深刻分析,进行认真细致的总结。

    现实工作中,有些单位的年终总结,经常是“用力不均”,存在这样的现象:说成绩一套一套,列数字一串一串,关于问题则蜻蜓点水、轻描淡写,往往几句话带过。殊不知,成功的经验固然可取,失败的教训同样宝贵。把失败的教训加以归纳、进行提炼,在深刻剖析中找出有针对性的方法,用实在管用的措施去纠正偏差,就会让我们少走弯路、少交学费,从而更快、更好地推动工作。

    “成绩不讲跑不了,问题不讲不得了。”很多时候,成绩都是在解决问题中取得的。只有主动寻找差距,积极检讨失误,清楚看到自己的不足,才能充分汲取教训,或者引以为戒,避免在今后的工作中重蹈覆辙。反之,不找问题、不谈问题,甚至讳疾忌医,刻意回避问题,就会把新问题变成老问题,将小问题变成大问题,使问题越积越多,让问题难上加难,最终被各式各样的问题缠住双腿,严重拖累事业的健康发展。

    只摆功、不言过——这样的总结,热衷于汇报成绩、总结经验,不愿意查找问题、检点失误,归根结底是思想认识上存在不足。比如,害怕说多了问题,伤了面子、影响“帽子”;担心讲多了差距,影响士气、打击信心。事实上,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干工作也是同样道理,不可能没有一点问题,而这些问题,正是有待我们改进的空间。所以,经验需要总结,教训更要总结,而且,后者往往更具参考价值、指导意义,更容易点中穴位、抓住要害,让人知耻而后勇、知不足而奋进。

    时下,春节将至,新的一年又将开始。期待各部门、各单位在回顾过去工作时,少一些只谈成绩的倾向,多一些直面问题的勇气,切实拿出一份高质量、高水平的年终总结,更好地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力争来年再上新的台阶。

2018-02-14 1 1 甘肃日报 c47094.html 1 【兰山论语】年终总结该怎么写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