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2月09日
第09版:理论

路易·艾黎精神是做好高校思政工作的珍贵资源

    兰州城市学院路易·艾黎研究中心

    路易·艾黎是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工合运动重要发起人、培黎学校创始人,2017年12月2日是路易·艾黎诞辰120周年纪念日。他的一生,是对人类进步事业坚持奋斗的一生,是对中国民族独立和国家建设事业无私奉献的一生,也是对中国职业教育发展探索实践的一生。路易·艾黎精神是当今我国重要的国际文化资源和思想教育宝库,是新时代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珍贵资源。

    一是弘扬路易·艾黎热爱和平,追求正义的国际主义精神,因时而化地培育和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国的事业就是我的事业。”路易·艾黎如此说,也用长达60年的时间予以证明他一生的所思所想、所作所为,凝聚着“大德”,蕴含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光芒,是高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所需要的生动鲜活而又极具说服力的优秀教材。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注重培养青年学子“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责任和历史担当,把眼光投向世界、关注人类的发展,从而获得“为整个人类的幸福而奉献自己”的共产主义情怀。

    二是发扬路易·艾黎艰苦奋斗,“努力干、一起干”的工合精神,凝聚起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巨大合力。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历史上有一个特殊篇章,那就是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关键年头由路易·艾黎和其他进步人士共同发起的工合运动。路易·艾黎积极倡导“努力干,一起干”的工合精神,取得了非凡成绩,建立了不朽功勋。要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就要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各方面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各级党委有责、高校教师干部有责、社会家长有责,广泛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形成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巨大合力,不断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走好高等教育发展的“长征路”。

    三是践行路易·艾黎“手脑并用、创造分析”的教育实践精神,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路易·艾黎主张“应当进行创造性教育,在教学方法上,要理论联系实际,手脑并用,要学生学会分析,具有创造性。”高校在思想政治工作中要取得好效果,也要具有创造性思维,头脑要谋,身手要动,分析研究大学生成长发展的需求和期待,切实解决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配方陈旧”、“工艺”粗糙、“包装”过时等现象。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将培德、养心、育行融合起来,通过创造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使青年学子“认识到自己在促进社会进步中的地位和作用”,为他们的健康成长、成人、成才“保驾护航”,帮助他们辨明方向、廓清迷雾,找到真知、自信前行。

    四是学习路易·艾黎心系人民,无私奉献的博爱精神,实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育人目标。路易·艾黎一生挚爱中国人民,特别是中国的少年儿童。他自愿赴灾区救助难民,创办培黎学校,四处筹措经费,招收贫苦孩子,和学生学习生活在一起,像父亲一样把所有的爱都倾注在学生们的身上。他虽然终身未婚,却因收养了许多中国子女而“儿孙满堂”。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就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广大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要有“大爱”、要有“真心”、要有“实意”,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要像路易·艾黎那样永远与青年人在一起,关怀关爱他们,爱护爱惜他们,通过生命去唤醒另一群生命,把信仰的种子通过心心相传,种在青年灵魂的深处。

2018-02-09 1 1 甘肃日报 c46140.html 1 路易·艾黎精神是做好高校思政工作的珍贵资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