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2月09日
第09版:理论

全面从严治党是推进精准扶贫的政治保证

    杨智

    在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越来越近的关键阶段,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是进一步强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精准扶贫的政治保证。具体来说,全面从严治党从精神、组织和机制三个方面给予推进精准扶贫有效政治保证。

    一、全面从严治党为推进精准扶贫提供精神保证

    习近平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是各项事业成败的关键性因素。搞好农村的事情,关键也在党。扶贫开发成功的要诀在于精准帮扶,关键在于激发群众的主体性,而这些都离不开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作风建设状况、整治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中的腐败行为的力度是老百姓最看重的事,也是老百姓判断真扶贫还是假扶贫、精准扶贫还是关系扶贫、形式主义还是真枪实干、应付验收还是力办实事的风向标和显示器。全面从严治党,将会重振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精神风貌,提升其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形象,为精准扶贫提供强有力的精神保证。

    当前,部分地方和干部扶贫开发行动中出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裙带关系等使得群众对于精准扶贫政策的落地保持观望。全面从严治党将弘扬正气、传承优良作风,使老百姓看到我们党惩治腐败的决心、扶贫攻坚的真心、实现共同富裕的本心。当然,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实施精准扶贫是一项系统工程,这就要求贫困地区各级党组织和相关帮扶单位以更大的责任担当投入扶贫开发工作,必须以党章党规的要求为准则,时刻牢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优良传统,使真劲、出真招、成真绩,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扶真贫、真扶贫,全面推进精准扶贫工作,视贫困群众为亲人,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极大的热情投入扶贫工程。同时,全面从严治党必将带来党风、政风根本好转,这不仅为精准扶贫创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而且必将有效带动农村社会风气的好转,为农村经济社会建设营造健康向上的文化生态,铸就可持续脱贫的精神动力。

    二、全面从严治党为推进精准扶贫提供组织保证

    实践证明,农村党组织自身的建设水平和作用发挥程度直接影响着农村经济社会建设的发展进程。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是农村内生性发展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造血”功能的重要营养来源,是农村群众主体积极性发挥的重要条件。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帮扶单位以及农村各级党组织及其领导干部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脚踏实地、不尚空谈、勇于担当,这就为精准扶贫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基层党组织要成为实施精准扶贫的坚强领导者和组织者,这就要求帮扶干部驻村入户,与困难群众心贴心地交流,手把手地帮扶,一心一意谋发展,不脱贫不脱钩。而广大贫困地区农村一般是自然条件恶劣,生活条件艰苦,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较低的地区,这为锻炼党性意识、磨练党员意志、密切党群关系准备了良好的条件。驻村帮扶为保持党的优良作风、净化党组织和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创造了难得的契机。谋划发展项目为检验和锻炼党员干部的实际工作能力,发现和培养年轻干部,保障党的事业可持续发展开辟了新的渠道。

    精准扶贫行动和基层组织建设是相互促进的关系。精准扶贫行动为检验和历练党组织的战斗力提供了有效措施。基层党组织是否软弱涣散,是否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是否具有领导农村经济社会建设的能力,在精准扶贫实践中可以得到较充分的检验。因此,精准扶贫行动为保持党的先进性,强化四个意识,在和平与发展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党自身建设开拓了新的有效路径。

    三、全面从严治党为推进实施精准扶贫提供机制保证

    “精”必需“严”,“严”可促“精”。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再次强调从严治党,特别是《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出台,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可操作性和可评价性的体制和机制保障,为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了制度遵循,也为精准扶贫提供了强有力的机制保证。反映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就是精准扶贫的责任明确、指标精确、措施准确、目标确切。这种机制建设,有利于使有关部门和组织视精准扶贫为自己单位、自己个人发展的重大机遇而不是额外负担,抵制形式主义,摒弃“任务心态”。把精准扶贫列为中心任务,自觉自愿地投入精准扶贫行动,将扶贫开发工作与本职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实现双向受益。

    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机制建设的要求,进一步完善精准扶贫工作相关体制机制建设成为今后工作的重要任务。为此,要进一步完善监督机制,强化监督管理,保障扶贫干部扑身于农村扶贫开发事业的真实性;基层党组织要建立工作反馈机制,在精准扶贫实际行动中不断发现和反思自身建设存在的问题,努力发掘、总结和凝练精准扶贫事业中形成的精神财富和有益经验,为推进全国扶贫开发事业提供有益借鉴;有关部门还应建立激励机制,努力发现精准扶贫行动中的先进典型,鼓励先进,鞭策落后,以使精准扶贫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得以实现。

    (作者系甘肃政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博士)

2018-02-09 1 1 甘肃日报 c46139.html 1 全面从严治党是推进精准扶贫的政治保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