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1月10日
第01版:要闻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春风吹过满眼绿

——金塔县着力构建绿色生态屏障纪实

    本报记者  张革文

    通讯员 卢 玉

    每到十月,金塔县沙漠森林公园里沙树共生的生态美景、色彩如油画般的金色胡杨,就会吸引数以万计的游客观光游玩。这片令游客沉醉的胡杨林,是自20世纪50年代起,金塔人民年复一年,一棵一棵栽植的。

    金塔县地处河西走廊中段北侧、蒙新荒漠和巴丹吉林沙漠边缘,沙漠化土地1815万亩,占全县面积的64%。这里风沙口众多,是全国沙漠化最为严重和受风沙危害最严重的县区之一。

    近年来,金塔县加快推进植树造林和生态治理,全县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林地面积从1983年的33.7万亩增长到目前的143万亩,森林覆盖率从0.58%增长到4.17%,荒漠化和土地沙化面积分别减少18万亩和7万亩,连续20年实现了“双缩减”。

    60年不曾变的信念

    义务植树绿金塔——这一信念,在金塔县,60年来从未改变。

    金塔县先后出台相关政策,聚全县之力,集全县之智,大力开展防沙治沙活动,实行全民义务植树压沙制度,春秋两季全民参与义务植树和风沙口治理已经成为当地社会各界的自觉行动。

    2017年4月12日,金塔县再次拉开全县义务植树的帷幕。各级干部职工、驻金部队官兵、青年志愿者3000余人,在金塔县城南戈壁滩上栽植胡杨及其他乡土树种20万株,栽植面积达到5000亩。

    戈壁滩上植树,最难的就是换土和浇水。每到植树季节,金塔县林业局的干部职工白天忙着为植树点换土拉线、改通水路,晚上忙着为树苗浇水。这样的日子,他们丝毫没有怨言。

    “每年11月份,我每天都组织工人在植树点挖穴换土,架设滴灌。”县林业局职工张吉华说,早上7时赶到工地,中午随便吃几口盒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造林绿化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要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代接着一代干,撸起袖子加油干。

    在金塔,人们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着家园,积极参与到守护家园的绿色行动中来。

    从上世纪50年代至今,金塔县采取砾石埋压、栽插风墙、设置草方格沙障等办法,在各风沙沿线及重点风沙口人拉肩扛,(转7版)

2018-01-10 ——金塔县着力构建绿色生态屏障纪实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1 1 甘肃日报 c36851.html 1 春风吹过满眼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