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1月02日
第01版:要闻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陇南师专:为电商扶贫提供人才保障

    本报记者 昝琦 张小虎

    “为全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培养更多的电商人才”,这是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电子商务学院在全省“万名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工程”省级示范培训工作总结中的一句话。

    培训工作从2015年9月正式启动,在2年时间里,电商学院共举办23期培训班,培训学员4600名。

    陇南师专是全省唯一一所专门成立电子商务学院的高校。学院借助陇南及成县电子商务的“生态”优势,通过“外聘内培”,成立了理论和实操水平较高的电商讲师团,现共有专兼职教师84名,1000余名学生。

    电商学院O2O体验店的货架上,摆满了包装精美的核桃、土蜂蜜、土鸡蛋、手工挂面、中药材、桑葚酒等各种农产品。该学院院长石明介绍说,这些农副特产很受欢迎,客户遍布全国。学院直接与企业对接,把客服平台放在学校,学生们在课余都可以来这里进行实训。

    二楼的摄影室内,青年教师张倬正在指导学生们为农产品拍摄网络销售用的照片。张倬说:“在网络平台上,产品的包装、展示照片非常重要,学校围绕开网店所需要的实际技能,对他们进行培训。有的学生还帮助不会使用网络的农民进行农产品拍摄、网店美化等,在实践中提高了技能。”

    该学院在教学过程中,探索出了“专家讲授、一线辅导,典型引领、观摩启发,重在实操、服务农村,系统支撑、跟踪服务”的农村电商人才培训模式,力求达到最佳培训效果。

    西和县姜席镇电商专干方向峰正在参加电商扶贫培训班的课程培训。方向峰说,他从2014年就开始接触电商,但是电商产业发展非常迅速,需要不断“充电”来跟上节奏。(转2版)

2018-01-02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1 1 甘肃日报 c33592.html 1 陇南师专:为电商扶贫提供人才保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