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7年12月28日
第11版:健康·生活

【四季养生】糖友的冬季保健

    黎洁

    糖尿病的发生与季节的关系非常密切,一般情况下,冬季的血糖要比春秋两季高,因此,糖尿病最容易在冬季复发或加重,糖尿病患者应特别注意保健才行。

    天气寒冷会刺激人体交感神经兴奋,使体内儿茶酚胺类物质分泌增加,造成血糖升高、血小板聚集而形成血栓,血压升高激发冠状动脉痉挛,使冠心病症状加重、诱发心绞痛等,因此,糖尿病患者应随时注意天气变化,及时添加衣服,注意保暖御寒。平时则要通过体育锻炼提高机体的抗寒和抗病能力。

    天寒地冻,人的食欲会大增,糖尿病患者若饮食过度,偶一为之,病情还不会有大的波动,一旦肆无忌惮就会使病情加重,因此无论何种类型的糖尿病及病情是否严重或有无并发症,均应严格地长期坚持饮食疗法。另外,糖尿病患者在冬季还应特别注意对脚部的保护,注意保暖,不能冻伤;睡前用40℃左右的温水泡脚,以改善局部血液循环;注意修剪趾甲,避免甲沟损伤而引起坏疽;选择鞋子应软硬适度,避免穿过紧、过硬和防滑性能差的鞋子,以防摔跤。

    由于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而且难以治愈。糖尿病病人冬季保健别“踏入”以下常见误区。

    预防误区 很多糖尿病人认为只要控制好血糖就可以预防糖尿病并发症,这是非常错误的。糖尿病主要是蛋白质、脂肪、水电解质代谢紊乱。同时,伴有高血脂、脂肪肝、高尿酸血症、蛋白尿等并发症,多以高血糖为主。因此,要想预防糖尿病及并发症,单纯控制血糖是远远不够的。需要采取综合、全面的措施,包括调节血糖(血压)、血脂、体重,控制糖化血红蛋白,改变血黏度。这样,才能正确预防糖尿病。

    诊断误区 绝大多数糖尿病患者,得病几年或几十年,只做过空腹血糖、尿糖的检查,就认为糖尿病已经确诊,就服用降糖药,这是错误的。血糖、尿糖增高只是糖尿病的标,其根本在于胰岛功能的低下。所以,诊断糖尿病的客观指标是糖耐量试验、胰岛素释放试验。有条件的,还可以检查胰岛素受体结合率。通过以上的试验可以确定是I型糖尿病还是II型糖尿病,病情稳定程度,对于治疗和预防起着重要的指导作用。

    饮食误区 糖尿病病人是全身各脏腑器官都处于营养缺乏状态,主要表现为全身乏力,双下肢更为明显。究其原因主要是饮食后的营养物质没有被吸收利用(主要是糖分营养物质),加上人为地控制饮食和节食,导致人体本已不足的营养再度缺乏,产生并发症。正常的饮食应该是早晨吃好,中午吃饱,晚上吃少。粗细粮巧搭配,肉蛋奶要适量,蔬菜餐餐有,每顿八分饱,下顿不饥饿。

    运动误区 加大运动量达到降血糖的目的是错误的。运动应该有目的性,循序渐进,个体化外加安全性。糖尿病患者的运动要提倡科学合理适当运动,不宜过度形成劳累。尤其是糖尿病合并心脑血管病者更不能勉强运动,否则事与愿违。科学的保健方法是运动时及运动后身体不感觉到劳累为准,如静养、散步。经过科学合理的运动,可协助糖尿病患者早日康复。

2017-12-28 1 1 甘肃日报 c32368.html 1 【四季养生】糖友的冬季保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