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7年12月28日
第11版:健康·生活

【心理门诊】孩子过度害羞的内因

    山妹/摄

    章睿齐

    小云今年6岁多,正在读幼儿园的学前班,性格非常内向,平时见人脸就红,不喜欢叫人,也不愿意与人打交道。更为严重的是,她几乎不敢在课堂上回答问题。从心理学的角度分析,孩子害羞,往往是缺乏自信的反映。缺乏自信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长大以后容易产生孤独感。因此,在孩子性格形成的关键期,家长应该帮助孩子摆脱害羞的阴影。

    从心理学的角度分析,小云羞怯、内向、胆小的原因可能有以下几个方面:一可能是家庭管教过于严格,使孩子性格不能得到全面的发展。二可能是孩子的焦虑心理比较严重。有些孩子天生敏感,情绪容易紧张、焦虑,对自己缺乏应有的自信心。三可能是家长、老师不注意教育方法,对孩子过于粗暴,使孩子的自尊心大受损伤。

    遇到这样的情况,首先,家长对孩子不要过于苛刻,也不要过于溺爱,如果对孩子的要求过高过严,孩子就会在遇到老师提问或当众表演节目时不能很好地发挥,而且出现气短、心跳、出汗、头晕、呕吐、腹泻等生理、心理上的不适应。平等、民主、充满亲情和理解的家庭环境能给孩子勇气和信心。和孩子说话时要注意使用平等民主的语言,诸如“你认为怎样?”“这样行吗?”等等。不管孩子为你做什么,父母都应说:“谢谢!”让孩子体会到平等和尊重,这有利于克服其自卑情绪。

    其次,别过多地保护孩子。在家庭生活中,有些事情要让孩子自己做主,自己处理,不要一切包办代替。如果孩子经常自己处理一些事情,无论做对了或是做错了,这对他来说都印象比较深,将来有类似的事情,他会做得很好;如果一切事情都由父母包办代替,孩子往往在自己遇到新情况时因担心做不好而不知所措,出现尴尬害羞的局面。

    再次,父母对孩子要多鼓励,少批评。做父母的应允许孩子犯错误。有的家长,一看到孩子在某些方面做得不如意,就不分青红皂白地把孩子批评一顿,有时甚至用很尖刻的语言来伤害孩子的自尊心。这样做,会使孩子变得更加胆小孤独、沉默寡言。孩子需要父母的肯定和表扬,对于胆怯内向的孩子,赞赏就如一缕缕阳光,能照亮其心灵的每一个角落。相反,父母若一味地苛求孩子,经常批评、责备他,则会使孩子变得更加无所适从,唯唯诺诺,不敢与人交往,甚至封闭自己,用一种退缩的方式来保护自己受伤的心灵。

    最后,父母应鼓励孩子多交朋友,多参加有益的社会活动。结交朋友是孩子社会化的一种表现,有利于孩子增强信心。可先让他与比较熟悉的孩子一起玩,然后再鼓励他与陌生的孩子交往。另外,让孩子多参加自己感兴趣的活动,能比较容易摆脱羞怯情绪。幼儿园的各种兴趣班是害羞孩子的最佳选择,是孩子走向自信、走向成功的第一步。

2017-12-28 1 1 甘肃日报 c32367.html 1 【心理门诊】孩子过度害羞的内因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