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7年11月30日
第03版:甘肃 廉政视野

【清风时评】系好第一颗扣子

    潘振邦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再次强调了新时代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性。对于党员干部而言,理想信念是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的关键,是必须系好的第一颗“扣子”,是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是始终应坚守的思想高地;对于我们党而言,理想信念是维护党的肌体健康、推动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的根本保证。

    当前,党员干部队伍理想信念状况的主流是积极、健康、向上的,但仍有部分党员干部对理想信念存在困惑和错误认识,逐步衍生出“人生苦短,及时行乐”、当爱惜羽毛的“太平绅士”“不信马列信鬼神”等错误的价值取向,导致理想信念出现不同程度的模糊或动摇。这就需要通过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强化党性修养、强化文化自信、强化日常践行,让理想信念真正成为广大党员干部思想上的指路灯、工作上的方向盘。

    强化理论武装。崇高的信仰、坚定的信念不会凭空产生,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系统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自己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通过坚持不懈学习,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不断筑牢理想信念,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

    强化党性修养。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崇尚“静以修身,俭以养德”,作为共产党员更应注重自身党性修养,才能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和使命。这就需要每一名党员按照党性原则进行自我教育、自我锻炼、自我完善,将“对照党章纠言行”与“秉公用权为人民”结合起来,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志存高远、信念坚定,不为名所困,不为物所累,不为利所惑,自觉形成一种为追求理想而勇于放弃“小我”、成就“大我”的精神境界。

    强化文化自信。理想信念的坚定必须建立在文化自信之上,依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底蕴和滋养,才能够愈发深沉而执着。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历史背景下,需要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文化修养,抓好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增强文化自信,使党员干部自觉抵制腐败和不正之风,做到不想腐。通过充分发掘传统文化、先进文化、红色文化中的优秀家风内涵,树立清正家风,助力党风民风向善向上。

    强化日常践行。对党员干部来说,理想信念既体现在思想自觉上,也体现在实际行动中。“雕刻火药的大国工匠”徐立平,几十年如一日,冒着生命危险为火箭发射药做精细化雕刻,将成千上万次简单重复加工做到极致,创造了火箭发射药雕刻零事故零误差的奇迹,这就是一名普通共产党员对坚定理想信念的生动诠释。因此,理想信念并不一定是多么惊天动地的口号或干多大的事业,而是把对党的忠诚、对共产主义的信仰融入工作学习生活中,在小事小节中守住理想信念的高地,爱岗敬业、踏实本分、忠于职守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这就是坚定理想信念的具体体现。

2017-11-30 1 1 甘肃日报 c26232.html 1 【清风时评】系好第一颗扣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