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7年11月30日
第03版:甘肃 廉政视野

守护扶贫“奶酪”“亮剑”腐败问题

    本报记者 徐锦涛 通讯员 陆旸

    “永登县武胜驿镇道顺村村委会主任张胜违规收取和扣留扶贫资金,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资金已退还……”2017年11月20日,兰州市通报3起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白银区水川镇白茨滩村党支部原书记狄生宽、原委员牛学宝虚报套取粮食直补资金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资金已收缴……”2017年11月24日,白银市通报6起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

    一只只“蝇贪”“蚁贪”被查处,一件件扶贫领域典型案例被点名道姓公开曝光,释放出我省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的强烈信号。近年来,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一“民心工程”,找准查实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挺纪亮剑,严肃追责问责,“零容忍”斩断伸向扶贫“奶酪”的黑手,为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线索督办 精准发力

    2013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指出,“甘肃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在全国都是典型的”。截至2016年底,全省有贫困人口227万人,贫困面仍达10.9%,脱贫任务非常繁重,脱贫困难可见一斑。

    省委、省纪委把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来抓,面对扶贫领域中贪污挪用救济物资,截留私分扶贫款、优亲厚友,虚报冒领资金等突出问题,我省从印发《甘肃省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办法》《甘肃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突出问题整改方案》《甘肃省脱贫攻坚工作问责规定(试行)》到深入推进“两查两保”专项行动、扶贫领域巡察和“三纠三促”专项行动,从多轮次督办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查处整改到持续加大全省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严防扶贫资金变成“唐僧肉”,确保扶贫资金安全、廉洁、高效使用。

    自去年3月启动以“查处不正之风保障扶贫政策落实、查处腐败行为保障扶贫资金安全”为主要内容的“两查两保”专项行动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2187件,处理人数3745人,其中党政纪处分2890人,组织处理868人,移送司法机关142人,监督成效显著,震慑效果明显。

    2017年7月,省纪委下发关于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各地进一步抓好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对扶贫领域的问题线索优先处置,挂牌督办。

    在去年确定兰州市榆中县等13个重点县区开展综合整治的基础上,今年又确定13个重点县区,面对面集中交办问题线索397件,督促市县集中查处、问责。至目前,26个重点县区已办结381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329人,移送司法机关13人,同时举一反三整改精准扶贫、农村“三资”管理、低保金发放、危旧房改造等方面的具体问题354个。

    监督检查 持续推进

    “要着力发现一批问题、解决一批问题,做到问题查不清不放过、责任查不明不放过、问责不到位不放过,形成强大震慑。”省纪委有关负责同志在2017年9月召开的全省扶贫领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动员部署会上强调。

    动员部署会后,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响应,迅速行动。

    9月初,庆城县纪委抽调部分工作人员,组成10个督查组,对全县17个乡镇(办事处)和县直23个“1+20”扶贫攻坚重点责任单位进行监督检查。通过检查发现存在各类问题24条,其中存在违规违纪、失职失责的问题线索10条。

    9月20日,兰州市纪委召开全市扶贫领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动员部署暨培训会,成立4个市级检查组,启动对相关区县乡镇及行政村为期一个月的全覆盖交叉互查监督检查工作。

    10月初,张掖市组织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检查暨“两节”期间明察暗访工作。采取县区交叉检查、不听汇报、不打招呼、不定时间、不定路线,随机抽查相关单位、突击检查相关情况的方式,对42个县区部门单位、12个乡镇、24个村以及部分资金项目多、惠农政策审批权集中、涉农重点部门同步开展检查。

    10月10日,夏河县从扶贫、民政、财政、住建、审计等相关部门抽调业务骨干,成立3个监督检查组,认真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此次监督检查一直持续至10月底,确保扶贫领域监督检查工作在全省各市、各县、各乡镇、村组(社区)全覆盖、无死角。

    通报曝光 形成震慑

    扶贫“奶酪”绝不容乱动!

    2016年12月29日,武山县沿安乡泉峪村原党支部书记张金苍因利用职务之便,私自违规支取扶贫互助资金6.4万元,被武山县纪委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同时,武山县法院以贪污罪判处张金苍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并处罚金10万元,涉案赃款6.4万元依法退缴泉峪村扶贫互助社。这起村支部书记贪污侵吞村级扶贫互助资金的案件就是一起被曝光的扶贫领域违纪典型案例。

    近年来,我省加大对扶贫领域违纪案例的公开通报曝光力度。今年以来,省纪委下发专题通报3期,分10次集中通报40件典型案件,涉及58人,在网站、电视、报纸、微信等媒体点名道姓公开曝光。

    此外,我省充分发挥群众监督的主渠道作用,利用“互联网+”“一键通”“人人拍”、网络直通车等,为群众提供更加快捷的举报平台,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坚决斩断伸向扶贫“奶酪”的黑手,让“不作为”的扶贫干部无处遁形。

    随着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的不断加大,全省贪污侵占、截留私分、虚报冒领、挥霍浪费、私存私放扶贫资金的问题少了,限时办结、公私分明、崇廉拒腐、干净干事的干部多了;横行乡里、欺压群众、侵蚀基层政权的“村霸”和宗族恶势力少了,为民服务、勤政务实、踏实肯干、心系群众的干部多了。

2017-11-30 1 1 甘肃日报 c26231.html 1 守护扶贫“奶酪”“亮剑”腐败问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