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7年11月28日
第08版:理论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唐晓明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把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最大的政治担当和责任使命。定西作为全省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全市6县1区均属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要紧盯“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短板难题,精准施策发力,逐一销号攻坚,确保全市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聚焦百年目标,提高政治站位

    到2020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百年目标,更是政治责任。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以决战决胜的信心和决心打赢脱贫攻坚战。要把定西的脱贫攻坚放在全省、全国全面建成小康、实现党的庄严承诺的大局来考量和谋划,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当前头等大事第一民生的高度来认识脱贫攻坚,要认识到脱贫攻坚的艰巨性和繁重性、全局性和综合性,以认识的提高促进行动的自觉。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各级领导干部要把脱贫攻坚工作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做到真扶贫、扶真贫,把党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真正落实到每个贫困户和贫困人身上。

    聚焦补齐短板,夯实发展基础

    通过三年的集中攻坚,定西脱贫攻坚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基础设施建设、多元产业增收、公共服务保障依然是短板,特别是低保五保、因病因残、因学因灾等“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贫困人口以及部分教育文化水平低、缺乏技能的贫困群众是当前最难啃的硬骨头。一要推进生产条件改善,着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要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实施贫困村“道路硬化、集体经济、饮水安全、危房改造、电力网络”五大提升工程。二要推进富民产业培育,着力补齐稳定增收短板。实践证明,农民增收的核心是发展富民支柱产业。要按照“四跟进”产业扶贫模式,用足用好产业扶贫专项贷款,举全市之力打造“中国药都”“中国薯都”和“中国西部草都”。要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其他涉农资金投入设施农业、养殖、光伏、水电、乡村旅游等项目形成的资产,按一定比例折股量化给贫困村集体和贫困户,不断增加资产性收益和工资性收入。要围绕精准扶贫做强县域经济,力争县域经济发展实现扩量进位。三要推进社会事业发展,着力补齐公共服务短板。要坚持人人尽责、人人享有,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为贫困群众提供优质均衡的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让他们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弱有所扶。

    聚焦美丽定西,实施生态战略

    定西长期干旱缺水、灾害多发、生态环境极度脆弱,摆脱贫困、恢复生态互为因果、互相制约。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的要求,要大力实施生态立市战略,坚持保护与治理并重,把保护生态作为扶贫开发的生命线贯穿到扶贫开发的全过程,把精准扶贫与生态环境治理紧密结合起来,通过生态建设和生态补偿,帮助一部分贫困人口脱贫,实现“百姓富”与“生态美”有机统一。一要持续推进绿色治理。以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环境问题为重点,扎实有效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坚决打好水、气、土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推进整流域生态修复和全域无垃圾建设,实施山水田林草综合配套,严格保护耕地,实施重大林业生态工程,全面落实“河长制”,加强饮用水源保护,重点突出渭河、洮河等流域及城区、镇区环境综合整治,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美丽良性互动。二要加快发展绿色经济。按照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一起守、两个成果一起收”的要求,立足资源禀赋和市场需求,严格产业环境准入,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低碳绿色产业,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加快形成符合生态文明要求的绿色生产方式。三要积极培育绿色文化。推进生态文明共建共享,加快形成全社会自觉保护生态环境的良好风尚。积极开展生态文明创建活动,大力推行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消费文化,支持发展绿色志愿服务,鼓励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引导市民形成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行为习惯和行为方式。

    聚焦责任落实,夯实基层基础

    全市上下要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切实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强化党建引领助推,抓住“党委主责、政府主抓、干部主帮、基层主推、群众主干、社会主扶”关键环节,确保压力层层传导、“军令”字字生威。一要加强组织领导。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市县党委主抓落实和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要求,坚持市、县、乡、村四级连抓、四级联动,构筑责任体系,拧紧倒逼链条。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主要负责人一定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精心谋划,靠前指挥,加强督查,全力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抓落实本领,实施“一户一策”和“一人一策”,实行动态管理,精准施策,逐户销号,脱贫到人,让深度贫困村户如期摆脱贫困。二要夯实基层组织。把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下决心解决软弱涣散基层班子的问题,充分发挥村党组织、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选优配强贫困村党组织书记,大力实施“党员致富能力培养”工程,切实把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致富带头人中的先进分子培养成党员,把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上,推动党的组织建设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引领互促。三要强化激励约束。要建立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考核评价机制,激励干部在扶贫一线干事创业、成长成才,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确保脱贫攻坚责任落实。

    (作者系中共定西市委书记)

2017-11-28 1 1 甘肃日报 c25823.html 1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