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7年11月28日
第08版:理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世界意义

    马云志 王永强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这突显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世界意义。

    为解决当今世界所面临的各种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

    人类社会的文明总是在解决共同面对的世界问题的过程中前行发展的。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贫富分化日益严重,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恐怖主义、核扩散、网络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这些问题不是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解决的,需要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在文明的兼容并蓄交流互鉴中逐步加以解决。中国通过加强与其他国家在一系列全球问题上的合作,以实际行动为解决世界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设立对促进亚洲乃至世界经济融合与一体化发展起着积极作用;“一带一路”倡议则向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支持,促进了地区之间的互联互通,为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劲动能;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则有助于发展中国家落实发展目标。此外,中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开放包容的世界,确立平等互利的正确义利观,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新型国际安全体系和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对新型文明观、发展观、新型国际秩序的形成起到了积极作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融入世界发展的进程将加快,中国参与全球事务将进一步深化和扩展,在引领全球发展、完善全球治理、维护地区及世界安全、协调国家间关系等方面将进一步发挥负责任大国的作用。中国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相互尊重,坚持以对话解决争端、协商化解分歧,统筹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中国充分尊重世界文明的多样性,以自身的实际行动与世界各国一道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中国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不以牺牲他国利益发展自己,不称霸不扩张,在合作中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支持联合国在解决世界问题中发挥积极作用,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不断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力度,促进缩小南北差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提供的这些中国智慧对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为保持独立的发展中国家提供了现代性的中国经验

    现代化是人类社会追求的发展目标,是由传统农业社会向现代工业社会转进的历史发展过程,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在现代化道路上走在了世界前列。英国在世界范围内最早拉开了现代化序幕,这一过程伴随着圈地运动、商业革命、海外扩张、政治革命等,其他后起资本主义国家紧随其步伐,在现代化过程中大都实行对外扩张、争夺霸权,这使得那些摆脱殖民统治后谋求改变落后面貌、加快经济发展的亚非拉国家被迫处于依附地位。十月革命开创了苏联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道路,并在短期内创造了现代化的奇迹,后起的社会主义国家最初则大都仿行苏联发展模式。中国在被动曲折中走上了现代化的道路,新中国的建立为国家现代化开辟了新的发展路径。经历新中国成立初期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辛探索,通过吸收借鉴世界上其他国家现代化发展的历史经验,中国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代化之路。中国在过去数十年所取得的历史性巨变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不是对世界的威胁,而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人类社会找到了一条不同于资本主义发展模式的现代化道路。

    现代化不是西方化,现代化必须要与本国实际相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总任务,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逐步健全人民当家做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实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现代化的中国经验就是从本国国情出发,独立自主地解决本国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不盲目照搬别国经验,尊重本国的历史文化传统,以人民的福祉为根本出发点,牢牢把握和平与发展的世界大势,坚持开放理念,主动参与到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中,吸收别国建设发展的有益经验,紧密团结和依靠本国人民,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理论指导,制定好发展规划,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产生力,坚持改革创新,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持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同心共圆中国梦。这些经验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现代化发展道路的新参考、新选项。

    为21世纪的社会主义注入了强大生命力

    从空想社会主义到科学社会主义,再到列宁把科学社会主义运用到本国革命实践,社会主义事业在20世纪最终成为现实。二战结束后,社会主义由一国实践变为多国实践,后起的社会主义国家大都不同程度地受到苏联发展模式的影响,但固化单一的发展模式最终使世界社会主义遭受了重大曲折。中国则经受住了来自各方的挑战,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本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加深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发展成世界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向国际社会证明了社会主义强大的生命力,创立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中国共产党人勇于探索,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旗,实行改革开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开辟了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新境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使中国人民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过程中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使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改革开放的发展中成功融入到了世界发展的潮流当中,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改变了世界经济格局,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进一步提高,促进了世界的多极化发展。美国共产党主席萨缪尔·韦伯曾指出:“中国所取得的成功对于整个世界都是有积极影响的,不仅是争取实现社会主义这样一个斗争的成功,而且也是对于争取一个民主、和平、稳定世界的成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增强了世人对社会主义光明前景的信心,向全世界展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

    (作者单位: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7-11-28 1 1 甘肃日报 c25824.html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世界意义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