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7年11月16日
第05版:综合新闻

初心不改 矢志不渝

    (接1版)

    “现在挺好,吃穿不愁,又有钱花。”这是裴建新老人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裴建新老人的3个孩子都在新疆打拼,老伴儿身体也不好,常年疾病缠身,需要用钱的地方很多,然而他总是省吃俭用,把钱捐给学校和贫困家庭的孩子。

    “我的一切都是党给的,如果没有党我也活不到今天。能为党的事业尽一份力,我就知足了。”裴建新老人说。

    1949年8月,18岁的裴建新瞒着父亲参军进疆,一去就是40多年,把青春和热血奉献给了祖国边疆的建设事业。

    1993年,返回老家后,裴建新结合村子实际,从自发为村里疏通水渠、铺路修桥开始,以实际行动一点一滴践行着共产党员的使命。2005年,他萌生了捐资助学的念头,开始了长达13年的捐资助学之路。

    从2005年创建“建新奖学金”至今,裴建新累计捐款38万元,资助奖励优秀贫困学生1000多人次。仅今年一年,就为武山县一中、武山县慎公中学、武山县蓼阳小学及本村的两个贫困家庭大学生捐助现金16万元。

    裴建新说,现在我们的党强大了,国家富裕了,农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仍有个别群众因为各种原因被捆绑在贫困线上。扶贫必先扶智,贫困家庭里只要有一个孩子考上大学,毕业后就可能带动整个家庭脱贫,发展就有了希望。

    党的十九大闭幕后,裴建新开始忙碌起来。他不仅主动为邻里乡亲宣讲十九大精神,还到学校给学生讲党的光荣历史。从他身上体现出来的共产党员的崇高精神,无时无刻不在感染着身边的人。只要他开始讲,大家就会不自觉地放下手中的活儿,聚精会神,侧耳静听。

    武山县洛门镇慎公中学校长张志成说:“听裴老讲十九大精神,总会被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淡泊名利、慷慨解囊的高尚情操深深打动。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要以他为榜样,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更大的贡献。”

2017-11-16 1 1 甘肃日报 c23260.html 1 初心不改 矢志不渝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