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7年11月15日
第11版:文 摘

心灵的屋檐

    龙杨洋

    有一次,参观一栋古老的宅院,很纳闷:这家宅院的屋檐为什么特别大?为什么在屋檐下还做了一件小巧的屋子?导游解惑道,这是供路过此地的流浪汉挡风遮雨,歇脚过夜的。游客们哑然,同时感到一种从远古传来的温暖。

    当今,城市的高楼,建造得美轮美奂,气势宏大。然而,我总觉着少了点什么。当大雨倾泻之时,街道上的人们,没有躲雨的地方。每当此时,我想起了乡村瓦房的屋檐,想起下雨的时候躲在屋檐下的情景。那翘角的青瓦屋檐不仅是一种景致,更重要的是可供路人躲雨歇息。

    那是一种博大的善良的伸张。现代文明在利益的驱动下使得高楼大厦除了富丽堂皇之外,似乎少了这种人文的关爱。而且这建筑文化也投影在城市人的心中。人与人之间的淡漠漫散,那自然的为善缺失,那事不关己的安然,被城市的华丽掩盖于无形。

    我等泛泛之辈不能要求高楼一定要建造屋檐之类的,只是希望人们在营造心灵的园地时不妨搭建一道心灵的屋檐,能在适当的时候,给那些困顿中的人一个温暖的港湾。有了这屋檐,生命的容量也就扩大了。这屋檐下有慈悲、善良、爱和宽容。

    一个人把爱兼及他人与环境,包括植物、动物,古人称此为“慈”。若目睹苦寒之中的贫儿老妇,心里生出一点点同情心,则是一种善。古人云:“为鼠常留饭,怜蛾不点灯。”慈悲二字听起来有点苍老,甚至有点陈腐,但它穿越时代,是普度苍生的大境界。

    听说有一个运动员在比赛中夺得冠军,得到一大笔奖金。这时一位老人找上门来,说自己的女儿正是花季妙龄,不幸患有绝症,如果得到一笔钱,也许有救。运动员就把自己的奖金捐献给了老人的女儿。事后,知情者告诉他,那个老头根本没有女儿,那女儿是冒牌的,那根本就是骗钱。运动员并没有生气,而是笑了。问他笑什么,他说,世界上少了一个忍受病痛折磨的少女,为什么不为此高兴呢?

    记得小时候,我家的房梁上筑起了一个鸟巢,叽叽喳喳吵得人烦。正当我拿起树枝准备将其打落之时,爸爸对我说,那是它们的家,你毁坏了它们的家,它们将无处可归,多可怜呀。这一席话至今犹在耳边。

    商业化、世俗化的环境,人文精神、道德理想无所归依。为金钱利益而不顾他人的存在,有时为了一点蝇头微利而大动干戈,人们一心想到的只有自己。心灵尘封,享受不到阳光与友善的空气。若人们常常顾及内心的善念,便会搭建心灵的屋檐。

    生命的旅途中常遇风雨。下雨的季节,无人的旷野,多想有遮风挡雨的地方。尘世中拼搏的你我,或许无能为力建造屋檐,但我想,没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挡我们在心里搭建一个屋檐吧,毕竟心比屋檐大。让路人能得到躲雨的地方,让温暖的心田催生出一片嫩嫩的新绿。

    (摘自《深圳商报》2017年10月11日)

2017-11-15 1 1 甘肃日报 c23045.html 1 心灵的屋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