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7年11月15日
第11版:文 摘

种下了什么

    张勇

    古老的印度有这样一句格言:“如果你种下一个念头,你收获一个行为。如果你种下一个行为,你收获一个习惯。如果你种下一个习惯,你收获一个性格。而如果你种下一个性格,你收获一个命运。”

    据《新书》记载,孙叔敖年少时,有一天,遇见了双头蛇。他听人说,凡遇双头蛇者,必死无疑。孙叔敖想,我已经见了,无论结果如何,不能让别人再见,以防悲剧蔓延。于是,他举起刀剑,斩杀了双头蛇,并把它深埋了。孙叔敖也十分担心自己死去,回去把这件事告诉了母亲。母亲安慰他说:放心吧,你行善,自然会有善报,无须担心。

    庾亮有一匹宝马,有人见后,告知庾亮,这匹马不是你所能降服的,久骑,则必得祸端。庾亮一惊,问,应该怎么办才能消灾避祸。那人说,不妨卖掉,则祸端可除。庾亮听后,立马驳斥那人说,祸端在我处,我还可以谨慎为之,有所戒备。若是我把马卖给了他人,岂不是嫁祸于人吗?这事,我不能干。古有孙叔敖斩蛇,我这么做,不也和他一样旷达、坦荡吗?

    庾亮和孙叔敖最后都应了“好人自有好报”的古训:庾亮辅佐年幼的晋成帝,孙叔敖出任楚国宰相级的高官,都是位极人臣,善泽一生,这多少都与他们各自的品行有关。

    有两位武林高手,一个是官府的弓手,善使长枪,无人能近其身,远近的人都佩服他的本领;另一个是盗贼,擅长使剑,瞧不起官府的兵将,骂他们不过是酒囊饭袋,丝毫也奈何不了自己。

    俗话说,一山不容二虎。弓手和盗贼都发誓说,有我无他,有他无我,相遇之日,必是决斗分出胜败之时。这天,弓手有事到了村边泊船处,正好遇上那盗贼在街上喝酒。看样子,一场恶斗是不可避免的了。二人一个使矛,巴不得一矛就刺中对方的喉咙;一个使剑,指望着一剑刺入对方的胸口。他们矛来剑往地打斗起来,一时间难分胜负。

    弓手说:“你敢和我在县尉大人面前殊死决斗吗?”

    盗贼说:“怎么不敢。”

    话音刚落,两个高手中的一个就倒下了,正是那个说“敢”的盗贼,因为他分神了。为什么分神呢?他毕竟是贼,口里说的是“敢”,心里闪过的却是“怕”。从他入行当小偷的那天起,就已经种下了祸根。

    种下善的念头,一定会收获幸福的命运。种下恶的念头,一定会收获痛苦的命运。播下快乐的种子,一定会看见一片开心的花海。其实,究竟要种什么,还得自己拿主意。

    (摘自《河北日报》2017年8月11日)

2017-11-15 1 1 甘肃日报 c23044.html 1 种下了什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