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7年11月15日
第01版:要 闻

敦煌生态治理取得重大突破

党河水重回疏勒河怀抱

    本报敦煌讯(记者宋振峰薛砚)时隔40余年,党河水日前重新流入疏勒河。初冬时节,记者在敦煌市肃州镇俞家庙一带看到,多年没有相遇的疏勒河和党河水在此“重逢”合流。两股清澈的河水融为一体后,似乎拥有了无穷的力量,欢快地穿过戈壁荒滩,向下游玉门关奔涌而去。

    这标志着国家实施的敦煌水资源合理利用与生态保护综合治理取得重大突破。敦煌的生态屏障——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重新获得了疏勒河的补给,当地生态恶化的趋势将得以有效遏制。

    发源于祁连雪山的疏勒河是我国第四大内陆河,孕育出举世闻名的敦煌文化。莫高窟、榆林窟、玉门关、阳关等散落在疏勒河两岸的历史遗迹,构成了人类文明史上的一个个独特景观。

    疏勒河内陆水系由疏勒河干流以及党河、白杨河、石油河、榆林河等支流组成。但是,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起,由于上中游地区大量垦田移民,尤其是随着双塔、榆林河等水库相继拔地而起,各支流汇入疏勒河干流的水量锐减。

    (转2版)

2017-11-15 敦煌生态治理取得重大突破 1 1 甘肃日报 c22974.html 1 党河水重回疏勒河怀抱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