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7年11月07日
第19版:特刊

甘肃建投四建集团荣获中国建设工程质量最高奖“鲁班奖”与甘肃省“十佳卓越建筑企业”称号

扎根陇原勤耕耘 书写辉煌六十载

    西北地区规模最大的装配式钢结构住宅小区

    俞岳 侯江伟

    11月7日,甘肃省“十佳卓越建筑企业”榜单公布。作为甘肃省建筑业领军企业,甘肃第四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甘肃四建)榜上有名;而就在前一天,2017年度中国建设工程质量最高奖“鲁班奖”也正式出炉,甘肃四建作为全省唯一一家省属企业获此殊荣。

    今年,正值甘肃四建成立65周年。扎根陇原六十余载,甘肃四建屡次刷新建设奇迹,用品质赢得市场,以优异的成绩,向全省人民献上一份厚礼。特别是近年来,甘肃四建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做强做优企业,坚定不移地向“百亿四建”目标迈进,努力为我省的经济发展作出应有贡献;主动担当社会责任,“四建形象”彰显了国有企业风范;努力提高职工收入,使职工得到更多实惠,共享企业发展,“四建幸福”洋溢在每一个职工的脸上;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充分发挥国企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四建和谐”有力推动了企业发展和社会稳定。

    做强做优,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有企业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甘肃四建1952年成立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原属国家建委,1956年奉调迁至兰州,2007年完成企业改制,现隶属于中国500强企业——甘肃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总公司。历经60多年稳健发展,甘肃四建现注册资本3亿元,总资产30亿元,拥有多项一级资质企业,具备年完成经济总量100亿元以上、交竣工面积500万平方米以上的生产能力,已经成长为集土建、安装、装饰装修、房地产开发、物业、劳务、钢结构、设备租赁以及工程质量检测为一体的大型国有建筑企业。

    四建人是城市工业的参与者。1956年迁兰后,甘肃四建承建了国家“一五”计划156个项目中的兰炼、兰化、西固热电厂、兰州水厂等大型骨干项目;近年来又承建了华亭电厂、兰州铝业、兰石集团、瓜州风电厂、510研究所、广东格兰仕等大型工业项目。

    四建人是城市地标的建设者。在兰州,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兰州理工大学等省内高校教育项目,兰州航天煤化工设计研发中心(鲁班奖)、兰州重离子肿瘤治疗医院、兰大一院内科楼、兰州大润发超市、甘肃省组工大厦、陆都花园商业广场等与省内各大医院、各大事业单位的高层住宅和综合楼项目以及民生项目、城市地标建筑均留下了四建印记。放眼全省,天水商贸城、天水南站广场、平凉华亭电厂、陇南栈道湾大桥、临夏科技馆、白银儿童医院、武威人民医院、武威综合保税区、张掖第二人民医院、酒泉瓜州风电厂等一大批地标建筑,完美构筑了四建的“丝路”版图。

    四建人是“走出去”的勇闯者。甘肃四建把“走出去”作为做强做优的一项重要战略举措,加大“走出去”步伐,以市场为导向,通过成立区域公司的形式,进一步拉大集团的省外经营骨架。仅在今年1至9月份,省外订单承揽额就达到20亿元。省外市场的良好运营,为甘肃四建做强做优、实现健康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勇挑重担,积极担当社会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有企业“要切实担当起社会责任,树立良好形象”。

    近年来,在企业发展的同时,甘肃四建始终不忘一个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和担当,民生工程,灾后重建,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四建人的身影。

    在舟曲“8·8”泥石流灾后重建中,甘肃四建承建了舟曲县人民医院综合楼、舟曲县疾控中心业务综合楼、江盘卫生综合楼、峰迭新区卫生综合楼以及舟曲老城区市政道路工程、峰迭新区市政道路工程等数十项灾后重建工程,被省委、省政府授予“舟曲泥石流灾后恢复重建先进集体”。

    在岷县灾后重建中,四建集团先后承建了新城镇建设梅川新区18个单体工程、8个卫生系统项目、16个教育系统项目、2个旅游项目、8个集中安置点项目、9个道路项目、1个农牧项目共计造价4.6亿元,建筑面积12.4万平方米。在岷县最大安置点项目梅川新区首栋安置楼率先封顶仪式上,岷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代表岷县48万人民,向甘肃四建全体参建人员表示感谢。”

    保障房建设作为省委、省政府推出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关系到万家安居。甘肃四建作为甘肃省保障房建设大军中的一员,秉承优良传统,保质保量按期完成每一栋保障房建设,努力把保障性住房打造成精品工程。近五年来,甘肃四建先后参与了兰州、兰州新区、武威、临夏、金昌、酒泉、嘉峪关、陇南、定西等地的保障性住房建设,总面积已超百万平方米。

    以人为本,努力提高职工幸福指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近年来,甘肃四建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思想,始终坚持把“发展企业、富裕职工”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关心职工生活,为职工办好事、办实事,努力使职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推进企业和谐发展,作为践行群众路线、改进作风和增强执行力的具体体现。

    近年来,职工收入与企业发展基本实现同步增长,在岗职工年均收入由2013年的50158元增加到2017年的74112元,内部退养职工工资和待岗职工生活费也得到了较大比例提高,并且确保了职工工资和生活费等的按时发放。

    与此同时,内部经济适用房建设不断加大投入,较大改善了职工住房条件和居住环境。近五年来,内部经适房累计竣工面积达16.4万平方米,使1588户职工家庭喜迁新居。四建还投入近2200万元资金,在改善民生、整治脏乱差形象、美化职工居住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此外,四建对农业总场实施了新农村建设,为近700户职工家庭办理了房屋产权证,为近500名“五七工”“家属工”办理了养老保险。

    党建引领,营造从严治党良好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发挥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保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部署在国有企业贯彻执行。

    近年来,甘肃四建上下认真学习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先后深入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极大地发挥了党建引领作用,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得到明显加强,干部工作作风得到切实转变,各项管理工作更严、更实,确保了甘肃四建的可持续发展。

    在此基础上,四建集团不断总结党建经验,创新工作思路,探索出了党建工作与行政工作的“八个融入”,党建工作积极融入中心工作,真正地与行政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融入企业的发展中。新形势下,甘肃四建又积极探索和研究党建工作在新形势下新的抓手,打造“八个融入”升级版,努力使“八个融入”向更高层次的形态转变,确保党的领导地位和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得到充分的发挥。

    为不断把党建工作推向深入,甘肃四建扎实推进党建标准化建设,以坚持制度建设和创新机制为突破口,形成了《甘肃建投四建集团党委党建标准化管理手册》和《甘肃建投四建集团党委党建制度汇编》两本重要成果,共梳理出来67个岗位职责、57个工作程序流程、62个实用表格、52项规章制度,有力地提高了制度的生命力和权威性,提高了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把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全过程。

    站在兰州的最高处,鸟瞰城市群楼鳞次栉比,道路千纵万横,在群山环绕中,中国最伟大的母亲河——黄河,经此浩浩荡荡,东流到海。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甘肃四建将以荣获“鲁班奖”和“甘肃省十佳卓越建筑企业”为契机,乘风破浪、扬帆起航,努力为全省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2017-11-07 甘肃建投四建集团荣获中国建设工程质量最高奖“鲁班奖”与甘肃省“十佳卓越建筑企业”称号 1 1 甘肃日报 c21085.html 1 扎根陇原勤耕耘 书写辉煌六十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