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7年11月07日
第19版:特刊

一路栉风沐雨 一路砥砺前行

——走近王强和他的设计监理团队

    甘肃省工业与民用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院长、兰州华铁工程监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强

    1963年初春,在定西市的一处偏远小山村,一个男婴呱呱坠地。农人父亲给孩子起了个很硬气的名字:王强。

    正是他,从苦甲天下的地方出门,在甘肃设计、监理、建筑领域闯出了一片天地:高级工程师、国家一级注册建造师、国家注册监理工程师、国家二级注册建筑师、甘肃省工业与民用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院长、兰州华铁工程监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主持设计、监理、建成省内外一大批颇具影响力的优秀项目。

    身材魁梧,笑声爽朗,在位于兰州市城关区九州开发区的办公室里,笔者见到了这样的王强。

    半天的交谈,我记录下了这位民营企业家和他的团队坚忍不拔、砥砺奋进的不平凡历程。

    解放思想 做时代主旋律的传播者

    “弘扬企业家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的精神、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的精神、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的精神。”2017年9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中,对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首次提出明确要求。

    这既是要求,更是目标。

    1984年毕业于包头铁路工程学校的王强,以当年为数不多的甘肃优秀大中专毕业生的身份,进入地处兰州的铁道部第一勘察设计院工作,从一名普通的技术员做起,坚持在作业一线一干就是十年。

    其间,因为在工作中的突出表现、敢想敢干的工作作风,深得单位领导重视,历任铁道部第一勘测设计院建筑设计所副所长、所长等职务,并于1989年如愿加入中国共产党。1994年他出任铁道部第一勘测设计院工程总承包公司昆仑公司总工程师。

    王强坦言,在铁道部第一勘察设计院近20年的时间,是自己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段时光。此后的经商生涯,他始终认为,自己首先是一名共产党员,党和国家培养了自己,履行党员义务,造福社会、造福人民,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

    看到真理还不够,拥抱真理要有飞蛾扑火的勇气。

    2003年,王强主持上海华铁监理公司甘肃分公司业务,随后成立兰州华铁监理公司。他2008年参股的甘肃省机械工业设计院有限公司,于2010年顺利完成了股权改造,2013年正式更名为甘肃省工业与民用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

    至此,王强翻开了在非公经济领域拼搏的崭新篇章。

    人才先行 激发企业发展新活力

    据王强回忆,公司成立之初,受市场环境欠佳及人才队伍参差不齐等因素制约,发展步履维艰,再加上原有主要骨干力量因企业改制的原因大量请辞,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使公司发展极其困难。

    这使他深刻地感受到人才的重要性。他意识到,只有建立长期有效的人才引进机制,才能突破公司发展的窘境。

    王强说:“首先,在选人用人上下功夫。对毕业时间短但工作能力强、工作业绩突出的年轻人破格聘用,激励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其次,在感情留人、事业留人,待遇留人上下功夫。为员工开办职工食堂、开设单身宿舍、开通通勤车,在公司办公所在地自建住房项目,对积极工作、辛勤付出的工作人员,给予远超过同行业水平的薪酬待遇。”

    欲望会使简单的问题复杂化,无私的思考方式才能引导我们走向真正的成功。

    王强经过认真的思考,开始在员工收入分配上做文章。先期,将工作人员的收入与工作业绩挂钩,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劳不得,进一步强化“经济目标责任制”和“岗位目标责任制”,真正使责、权、利三位一体,激发员工工作热情;随后,在2017年末实行契权奖励,实现员工持股,真正做到员工是企业的主人翁。

    同时,依托党支部、工会等公司职能部门,制定了每年“两小一大”的活动制度,让员工“走出去”,学习感悟各地的风俗文化、建筑艺术内涵。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他组织员工去延安参观学习,学习了艰苦奋斗、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红色精神,进一步统一了思想、鼓舞了干劲。

    追求卓越 打造工程设计监理新标杆

    众所周知,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资本、市场、人才及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和服务。王强表示,企业要发展,就要不断推出市场所需的、特色鲜明的产品和服务,要充分研究和了解客户对市场的需求,加强技术创新、加大产品多样化的研发力度,并把研究成果转换定位为某类具体产品,为客户量身定做,以满足客户及市场的个性化要求。

    目前,设计院共有员工85人,其中高级工程师20人,工程师35人,助理工程师20人,国家一二级注册建筑师、结构师、注册设备工程师15人。设计院自成立以来,多次获得省、部级优秀工程设计奖,完成了兰州铁路局天水天宁苑住宅小区、定西宏通苑住宅小区、中铁21局兰州基地项目、定西怡馨苑住宅小区、定西阳光馨苑住宅小区、甘肃省地震局科研大楼、兰州机车厂风电项目设备制造车间、榆中县文成广场等一大批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的设计任务。

    2006年兰州华铁工程监理咨询有限公司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先后加入中国建设监理协会、甘肃省监理协会、诚信企业联盟会员,所监理的工程项目质量均符合验收标准和业主要求。其中盛世广场综合楼、银信大厦、凯地怡苑商住楼、兰州市第五十一中学综合教学实验楼、兰怡幸福里4#和5#楼等工程获甘肃省建设工程“飞天奖”,时代伟业1#楼、兰州格兰绿都5#住宅楼等工程获兰州市建设工程“白塔奖”,兰铁牟家庄高层获“2005年度全国安全文明工地”称号。

    服务是企业产品的延伸,服务不好,产品就缺少了竞争优势。为了走在设计新理念的前列,设计院在上海成立技术研发创作中心,和东部一线城市的设计行业交流学习,及时将最新的设计理念、设计技术反馈本部,还派遣设计团队前往南京进行为期半年的BIM技术学习,派遣结构专业到郑州参加装配式建筑学习。

    在设计项目中积极运用新技术、新理念,在榆中文成广场项目中率先使用海绵城市设计,使建筑物绿色环保;有效克服高难度技术问题,在中铁二十一局兰州办公基地项目中运用大跨度型钢混凝土结构设计,使建筑物的空间利用最大化、施工工期大幅缩短,节约了施工成本;南山路小学项目成为甘肃首批运用隔震技术的项目,建筑物的抗震能力大幅提高。

    2017年公司实行项目小组负责制,由项目小组负责项目的全过程,并提拔了六位技术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的青年员工担任项目组组长,负责协调筹办项目前期的对接、设计过程的组织实施、后期施工的现场配合等一系列工作,给予项目组长更大的权力和报酬,让责权利在管理体制中进一步落实。通过制度创新,使得两个公司的联合作业给业主带来高效率、低成本、全过程的优质服务。

    此外,公司将2017年确定为质量管理年,以榆中县文成广场项目为试点,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质量剖析,在各专业技术总工的主持下让各个专业的技术人员对本专业的质量进行解析,进一步查找问题,找出存在问题原因,总结经验,提高水平。

    创新驱动 开创企业发展新局面

    王强深知,要使企业在行业内始终保持话语权,一定要不断增强服务意识,这不仅包括工程建设过程中的服务,也包括工程使用期内的各种技术服务,“金杯银杯,不如客户的口碑”,要通过完善、细致、周到的个性化服务和全程服务,不断巩固老客户、拓展新客源。

    除了通过制度创新,实现公司内部业务的整合与联合之外,还要引进新技术,提升服务,建立产品库、竞争对手资料库、合作伙伴资料库等,真正做到“知己知彼”。同时,要不断提高对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能力和成本控制能力。

    对于公司未来发展,王强有着自己清晰的规划。一方面,通过引进以BIM技术为手段的建筑业发展运营模式,并积极顺应建筑业装配式发展大潮;另一方面,以项目孵化为目标,积极参与项目投资,为实现企业长远发展目标提供可能。

    在他看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建筑绿色化、建筑信息化、建筑工业化进程成为现代建筑业发展的三大趋势,已经植根于现代建筑业可持续发展的土壤之中。BIM技术对建筑全生命周期的运营管理,是实现建筑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趋势,同时也是实现项目精细化管理、企业集约化经营的最有效途径。

    此外,装配式建筑发展作为公司另一突破方向为王强所重视。他认为,建筑业转型升级的最终目标是建筑产业现代化,它是以建筑工业化为核心,实现建筑全产业链的改造升级,全面提高建筑工程的质量和经济效率。国际经验表明,我国建筑产业化还处在初级阶段,具有巨大的提升空间。

    企业要健康成长,发展是硬道理,战略是最关键。王强表示:“我们在积极和中铁西北科学研究院、深圳泓深实业发展公司等实力雄厚的知名企业协商,准备成立甘肃华铁空间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进军地下空间的研究和使用市场,用5年左右的时间争取实现公司的上市。”

    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时代将给王强和他的团队最好的答案。

2017-11-07 ——走近王强和他的设计监理团队 1 1 甘肃日报 c21084.html 1 一路栉风沐雨 一路砥砺前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