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7年11月07日
第17版:特刊

练就“硬功夫” 打造“金招牌”

——记深耕主业锐意发展的甘肃省建设监理公司

 

    高文琦

    近年来,我省建筑业企业在国家大力推行扶持建筑业发展,积极推动建筑科学技术研究和应用的时代背景下乘风破浪、蓬勃发展,多年来未发生重特大事故,建筑工程质量屡获嘉奖,众多企业更屡创佳绩,将中国建筑业至高无上的荣誉“鲁班奖”收入囊中。

    海不辞盈,方有余阔。甘肃省建设监理公司作为我省监理行业公认的一面旗帜,更是通过兢兢业业的付出和坚持不懈的努力,依靠企业信誉、人力资源和规范管理的优势,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了我省不同规模、类型的工程监理、项目管理任务,用“工匠精神”打造出了响当当的省级建设监理“金招牌”,为发展我省建设事业、规范监理行业、提高工程建设管理水平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甘肃省建设监理公司成立于1993年,是经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核定的首批甲级资质国有监理企业、甘肃省建设监理协会会长单位。公司目前拥有房屋建筑工程监理甲级、市政公用工程监理甲级、机电设备安装工程监理甲级、化工石油工程监理甲级等多项资质。该公司监理过许多让我们耳熟能详的重大项目,具代表性的有甘肃大剧院、兰州西客站北广场及环形天桥、兰州中川国际机场综合交通枢纽、兰大二院医疗综合楼、省人民医院住院部大楼、省委省政府办公楼,以及部分市县的多个灾后重建项目等。该公司监理项目已先后荣获了国家级、省(部)级、市级质量奖等90多项,其中“詹天佑奖”2项、“鲁班奖”4项、“飞天金奖”7项、“飞天奖”65项,“白塔金奖”“白塔奖”20余项。

    科技助力,实现管理与技术双“开挂”

    科研创新是一个企业永葆青春活力的源泉和长远发展的推动力,近年来,甘肃省建设监理公司在董事长、党委书记魏和中的带领下,在革新监理服务方式、改善监理服务手段、提高监理工作效率、降低劳动强度等方面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进行了一系列积极探索,开展了一系列技术创新,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企业全面步入科技信息时代。

    2016年,该公司完成了历经三年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开发工作,随着其信息化管理系统IP端的正式上线和手机APP客户端的上线运行,标志着公司全面进入信息化管理时代。该系统由新闻动态、文件公告、个人办公、党务管理、工会管理、人事管理、行政管理、经营管理、技术管理、项目监理、招标代理、造价咨询、数字化中心、资料库等17个模块组成,实现了企业一键式管理模式,实现了企业管理人员随时随地掌上办公,简化了企业各部门工作流程,不但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降低了管理和办公成本,还有效实现了无纸化办公,彻底改变了传统监理模式。

    此外,为了着力改变监理工作传统的检查验收方式,解决检查验收工作需要携带大量纸质版图纸,查询大量图集、规范,严重影响工作效率等问题,该公司成立了现场检查验收系统研发小组,根据AutoCAD软件API接口,通过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端完成设计图纸、验收规范、技术规程、标准图集的配套检索,自动生成验收依据、技术标准,快速实现标准化验收流程,避免了工作失误,降低了工作量,提高了工作效率。随着现场检查验收系统的不断完善,将进一步推动我省监理行业的技术发展,它的应用将是我省监理行业的一次技术革命。

    为实施好布控“互联网+”行动计划,并在工程项目中全面推广和应用BIM技术的要求,甘肃省建设监理公司数字化BIM中心应运而生,甘肃省建设监理公司成为我省第一个建立BIM中心的单位。通过两年多的努力,该中心已在省内建筑行业具备了一定的实力及影响力,有效解决了施工企业在施工管控中的多项难题,为我省建筑行业的“互联网+”行动计划提供了技术平台。陇南成州机场项目、兰州西站北广场工程、中国移动甘肃公司职工之家工程及甘肃省人民医院住院部7、8号楼等重点项目BIM建模和优化任务都由该中心承接完成,该中心多次受邀为省内各大单位开展专题业务培训讲座。此外,甘肃省建设监理公司与电子信息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无人机航测地面站技术,有效实现了航线精准规划、自动航拍、精确航测,目前在国内已处于领先水平。

    党建为基,注重学习实现超强凝聚力

    党的基层组织是推动党建工作和凝聚企业战斗力的重要基础,是与职工群众紧密联系的桥梁与纽带。中共甘肃省建设监理公司党委始终把党的组织建设与企业发展结合在一起,始终聚焦在安全、质量、经营主战场上,把党组织建设落实到了最基层,切实把党的各项决策部署传递给了每一名职工。近年来,该公司组织开展了技术攻关、建言献策、志愿者服务等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让党员在企业管理上挑大梁,在安全生产上担重任,在技术攻坚上当先锋,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按照创建学习型党支部的要求,该公司以学习《党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要内容,重点从严抓专题党课、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关键环节着手,制定了年度学习计划,季度学习活动安排,规定了学习内容,明确了学习方式和要求。该公司多次邀请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兰州铁路局党校教授为各支部、各事业部进行党课教育;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安排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建党95周年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全体职工开展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硬笔书法比赛;组织全体党员赴会宁、南梁、界石铺等红军长征会师塔纪念馆、革命根据地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深情怀念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和革命前辈对共产主义事业的坚定信念,用革命精神凝聚职工力量,用英雄模范激励职工斗志。

    通过一系列学习活动的扎实有效开展,着力引导干部职工牢固树立理想信念和宗旨观念,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明显提升,向党组织靠拢的积极分子不断涌现,实现了用党建文化引领员工思想,用党建文化指导日常生产,用党建文化推动攻坚克难,营造了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为该公司不断取得生产经营新成果、保持和谐稳定提供了坚实的组织基础和思想保障。

    文化鼓舞,卓越团队引领企业跨越发展

    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该公司坚持以优秀的文化凝聚人,以创新的理念鼓舞人,以科学的机制激励人,为广大员工提供了优越的工作环境、科学的职业规划和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将企业培育成了职工成长的沃土、奉献社会的平台和精神信仰的家园。

    为了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优势,实现企业的跨越式发展,该公司多年致力于企业文化建设,取得了丰硕建设成果,带动了企业全面发展。2013年,该公司开展了“拜师学艺、岗位成才”活动,建立了名师带徒制度,弘扬了“尊师重道、正德修行”的拜师精神,展现了正品德、严修行、苦钻研的良好风气;数年坚持的“技术比武、岗位成才”活动成为该公司一个传统的文化建设项目,全面提高了职工队伍整体素质,营造了比学习、比知识、比技术的良好氛围;公司创办了期刊《家》,以弘扬先进、表达心声、学习交流为宗旨,成为公司职工的抒怀园地和精神家园;该公司还组建了篮球队、羽毛球队、乒乓球队、长跑队和步行健身俱乐部,每年定期组织爬山比赛、职工体育运动会,增强了全体职工体魄,培养了团结协作精神;每年组织开展职工文艺汇演、诗歌朗诵比赛等多种形式文艺活动,多次代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参加省委宣传部、省直机关工委组织的文艺演出,为企业争得了无数荣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充满了激情与欢乐,让和谐兴“家”的希冀与愿景,深深植根于每一位监理人心中。

    此外,为了提升全员综合素质,全力打造一流人才队伍,锻造高品质优秀团队,省建设监理公司通过业务培训、技术指导等措施,有效促进了监理人员的安全质量意识,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局面,极大提升了监理项目的整体管理水平。仅2016年一年,该公司技术管理中心便组织专题讲座、技术研讨、交流观摩等活动21次,组织外部学习6次,上传公司网站各类学习课件21套。该公司还通过全体职工技术培训活动,开展专业知识讲座、工程亮点展示、摸底考试等,邀请专家为职工讲解“企业管理”和“职业健康”等方面的知识,全面提高了职工综合能力,提升了公司技术管理水平。同时,该公司大力支持并鼓励职工攻读硕士研究生,并聘请兰州交大教授进行了11次集中考前培训,为报考职工免费购买了考试教材和培训资料,为企业职工学历的提升和人才结构的优化创造了平台。

    自2008年以来,省建设监理公司先后多次获得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建设监理协会、中国土木工程学会以及甘肃省委省政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部门颁发的多项荣誉。主要包括“全国优秀监理企业”“企业文化建设模范单位”“2016年度全国招标代理机构诚信先进单位”“灾后重建先进集体”“先进工程监理企业”“工人先锋号”“职工小家”“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2013年甘肃省建设科技进步一等奖”等,该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魏和中更是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这是一个年富力强、开拓进取、专业素质过硬的光荣集体,更是一支朝气蓬勃、爱岗敬业、锐意拼搏的战斗团队。甘肃省建设监理公司将继续坚持“精益求精、科学公正、质量第一、优质服务”的质量方针,继续倡导“诚信、团结、创新、实干”的企业精神,始终恪守“守法、诚信、公正、科学”的执业准则,在全国上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中,在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锐意进取,铿锵前行,以工匠之精神,以专业之技艺,迎接更加光明而美好的未来!

2017-11-07 ——记深耕主业锐意发展的甘肃省建设监理公司 1 1 甘肃日报 c21081.html 1 练就“硬功夫” 打造“金招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