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7年11月07日
第17版:特刊

匠心打造卓越企业

——“工匠精神荣耀甘肃”十佳卓越建筑企业甘肃路桥建设集团纪实

    孟洁 李军保

    10月7日,“工匠精神,荣耀甘肃”——甘肃省建筑行业优秀单位、优秀人物评选结果揭晓,甘肃路桥建设集团(以下简称:甘肃路桥)获得“甘肃十佳卓越建筑企业”荣誉称号,成为甘肃交通运输系统唯一获奖企业。

    “工匠精神,荣耀甘肃”——甘肃省建筑行业优秀单位、优秀人物推选活动由甘肃日报社联合甘肃省建筑业联合会、甘肃省勘察设计协会、甘肃省建设监理协会共同主办,旨在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推选出一批在建设领域改革创新、精益求精、坚守专注的企业和个人,为社会增添更多正能量。甘肃路桥作为省内首家取得公路工程特级资质的企业,通过网络投票、层层评审,最终获此殊荣。这是对甘肃路桥践行工匠精神、打造施工品牌的充分肯定和最大认可。

    经过60多年艰苦卓绝的创业和发展,甘肃路桥已发展成为省内第一个集施工、投资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公路施工企业。旗下拥有16家子公司,拥有1项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4项公路工程总承包壹级资质、16项专业承包一级资质以及行业设计、试验检测双甲级资质、对外承包工程经营资格、特种设备安装改造维修许可证等多项资质,综合竞争实力位于省际路桥企业前列。

    近年来,甘肃路桥致力于打造交通业内领先、全国一流综合性公路施工企业,积极抢抓交通建设黄金期带来的发展机遇,坚持质量效益型发展,专注于公路建设,用工匠精神打磨“路桥品牌”,助推企业转型升级,成功跨入年承揽任务百亿元的施工企业行列。荣获甘肃省人民政府质量奖第一名、全国建筑业先进企业、中国建筑业成长性200强企业第26名、全国科技创新领军企业、交通运输部公路施工企业信用评价AA级企业,是甘肃省唯一一家进入AA级企业的公路施工企业,甘肃省建筑业五星级诚信企业,综合实力稳居省内建筑企业前三甲。这组漂亮数据的背后,印证着甘肃路桥多年来砥砺奋进的坚实足迹,也是甘肃路桥扎实推进改革创新、强化项目建设、筑造施工品牌的累累硕果。

    顶层设计统领发展

    强化企业顶层设计,践行质量效益思路,推进企业转型升级,是甘肃路桥实现快速优质发展的制胜法宝。经过多年的发展,甘肃路桥“党委会把关、董事会决策、经营层执行”的现代企业制度不断完善,权责清晰的母子公司管理架构运行更加顺畅,老牌交通企业重新焕发朝气和青春。“主业专业化,产业多元化”战略开创了企业发展新局面,现已形成了以公路施工为主,涉及房建、交安、绿化、养护、检测、材料研发、材料加工销售等领域的全产业链产业布局;收购了顺达、五环、万泰三家公路工程总承包一级资质企业,及天地、新路两家专业承包企业,综合竞争实力持续增强;所属顺达、三公司以路面施工为主,四公司、万泰公司以隧道施工为主,五环公司以桥梁施工为主,飞宇公司以交安工程为主,圆陇公司以绿化工程为主,宏大公司以房建工程为主,打响了甘肃路桥品牌;在巩固常规项目经营的同时,甘肃路桥积极涉足高端项目领域,投资建设了省内首批BT项目张恭、西合公路,及省内首个PPP项目、财政部第二批PPP示范项目两徽高速公路项目。同时,深化结构调整,延伸产业链条,一批高附加值产业迅速兴起。所属智通检测、养护科技、曼特睿尔材料三家企业通过省高新技术企业认证;投资建设了兰州新区养护产业园,匠心打造立足甘肃、辐射甘青宁新藏的“一园区四库区”产业化格局;投资筹建智慧交通产业园、智慧交通总部、智慧交通城市综合体经济项目,培育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减小了经营风险,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

    品质管理提质增效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甘肃路桥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将工匠精神融入管理,新理念、新措施得以落地实施。做实质检体系、靠实质量责任,质量荣誉法则激起路桥员工追求质量的积极性;创新安全教育模式,建立安全培训体验馆,变说教式安全培训为体验式安全培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实施科技反腐,推行监察员制度,为生产经营提供有力保障;实施“5522人才领航计划”,打造了一批创新能力强、有一定影响力的行业领航人才;开展校企合作,与长安大学、兰州交通大学、兰州理工大学进行合作,为企业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提供了保障;开办网络大学,打破时空限制,变革培训模式,满足了员工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的学习需求;重视专业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引进培养,拥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尹华山、朱平,甘肃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马德科、米小强、交通部青年岗位能手张伟、甘肃省技术标兵韩国兰、黄大伟、甘肃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高新民、甘肃省劳模传新军、交通部劳模张訸、甘肃省技术创新能手贾小军、兰州市金蓝领彭红星等一批在省内外有影响力的路桥好工匠;推进“数字路桥”信息化建设,建成了配套设施完备的数据中心及“数字路桥”四大系统十五个子系统,开发了材料采购集中平台、开发了企业微信端,提高了管理效率和品质。2016年,甘肃路桥信息网荣获全国建筑业精品网站,综合业务管理系统荣获全国建筑业企业信息化建设特优案例。

    技术装备突飞猛进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个善于传承工匠精神的企业,必将有先进的机械设备、工艺技术作支撑。甘肃路桥坚持“机械化、班组化、专业化”发展道路,引进省内首台瑞士安迈4000型沥青混合料再生生产线,拥有瑞典阿特拉斯凿岩台车、芬兰挪曼尔特湿喷台车等现代化大中型机械设备,及钢筋笼滚焊机、锯切套丝生产线、钢筋网片全自动焊接生产线等精细化装备955台(套),拥有德国INFRATEST沥青混合料抽提机、美国TROXLER旋转压实机等高精尖仪器设备2899台(套),各类设备原值6.2亿元。同时,积极开展设备自主研发,成功研发并应用隧道多功能作业台车、自行式二衬台车、干喷一体机等设备,企业装备水平位列西部同行前列。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勇于科技创新,使甘肃路桥焕发着勃勃生机。在专注施工、追求卓越的过程中,甘肃路桥形成了产、学、研、用一体化的科技创新道路,引进、消化、吸收、应用、改进了一批四新技术,提升了企业技术竞争实力。集团承担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45项,拥有国家级工法5项,省(部)级工法57项,专利70项,注册兆力牌系列商标1项;拥有“公路建设与养护技术、材料及装备”1个交通运输行业研发中心,“甘肃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甘肃省道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甘肃省隧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甘肃省公路再生技术工程研究中心”4个省级技术研发中心;拥有中国公路学会科技三等奖1项,公路工程科技创新成果奖10项,甘肃省建设科技进步奖17项,甘肃省科技示范工程13项;省交通运输系统“五小发明”成果12项;编制交通运输行业标准1部,甘肃省地方标准3部。大断面三车道黄土隧道施工、节能环保水压爆破、沙漠地区宽幅超厚水泥稳定碎石铺筑等一批公路施工先进技术得到应用,企业技术实力得到大幅提升。

    路桥品牌声名鹊起

    甘肃路桥专注于品牌建设,努力践行“干一项工程、筑一个精品、树一座丰碑”的质量理念,致力于打造优质耐久、安全舒适、经济环保、社会认可的品质工程,路桥品牌享誉省内,同时,也得到了吉林、河南、河北等省份的认可,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这得益于甘肃路桥专心专注、精益求精、追求卓越、乐于奉献的工匠精神。60多年来,甘肃路桥人怀揣“匠心”,视技术为艺术,把产品当作艺术品,精心雕刻细节,严把质量关,严守安全关,铸就了31项省部级及以上优质工程奖。其中兰州中川机场场道工程获国家“鲁班奖”;永山一期一级公路、天巉公路路面工程两项工程被评为全国公路建设优质工程;雷西高速公路四标、十天路面三标两项工程被评为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兰临高速公路临洮特大桥、舟曲灾后重建工程峰迭新区公路等五项工程获甘肃省建设工程“飞天金奖”;成武高速武都西互通立交、兰永一级公路恐龙弯隧道、酒泉至嘉峪关城际一级公路1合同段等21项工程获甘肃省建设工程“飞天奖”。

    工匠文化深入人心

    60多年的栉风沐雨,甘肃路桥沉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打造出了一支敢打敢拼、坚忍不拔、精益求精、积极奉献的“路桥铁军”。在践行“筑路架桥,造福社会”的进程中,路桥人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从路桥基业的传承中激发精气神,孕育出了诚信“德”文化、和谐“安”文化、书香“学”文化、温馨“家”文化、温暖“善”文化、清正“廉”文化、劳模“正”文化等“1+7特色品牌集群”模式,增强了企业软实力,成为推进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新思路和新路径。3000多名路桥干部职工追逐路桥梦的行动波澜壮阔,各类文化活动精彩纷呈。开展“拒绝造假、做诚信之人、建放心工程”、评选“最美路桥人”、评选“路桥十大工匠”、开展多读书、读好书、做有知识的路桥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弘扬路桥正能量,形成了“人人崇尚工匠,人人争做工匠”的良好氛围。文化的潜移默化,文化的润物无声,筑就了甘肃路桥人敬业、精业、奉献的宝贵精神财富,成为打造品质工程,共圆路桥梦源源不断的动力。

    大道至简,德行天下。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甘肃路桥将抢抓新机遇,践行新理念,发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以精准发力、精益求精、精雕细琢之力,披荆斩棘,苦干实干,力争早日建成交通业内领先,全国一流的综合性公路施工企业,为建设交通强国作出更大的贡献!

2017-11-07 ——“工匠精神荣耀甘肃”十佳卓越建筑企业甘肃路桥建设集团纪实 1 1 甘肃日报 c21080.html 1 匠心打造卓越企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