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7年11月07日
第10版:特刊

业界谈“工匠精神”

    “质量之魂,存于匠心。”弘扬和延续“工匠精神”是建筑人的传统,更是新时期建筑行业的使命与担当。建筑行业专业性极强,涉及的知识领域及成员单位较为宽泛。近日我们特别走访了服务我省建筑行业企业的甘肃省建筑业联合会、甘肃省建设监理协会、甘肃省勘察设计协会三大核心协会,深入挖掘“工匠精神”之于各自协会及我省建筑行业的深远意义,以此更好地认识和体会建筑人心中那份殷殷工匠情怀。

    甘肃省建筑业联合会:善于组织 精于发力

    建筑行业不仅需要对质量的监管、对环境与设计的勘察,还需要一个能够整合行业信息、组织业内交流学习并相互监督的平台。而在我省,甘肃省建筑业联合会便承担着吹响我省建筑业“集结号”之重任,并充分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多年来,甘肃省建筑业联合会竭力为全省建筑行业企事业单位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强化自律、协调服务,为促进全省建筑业持续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正是为了鼓励和引导企业发挥工匠精神,交出令社会满意的“良心”建筑作品,甘肃省建筑业联合会一直以来坚持开展“鲁班奖”“飞天奖”创建活动,着力提高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管理水平。2008年以来,联合会共评出“飞天金奖”5项、“飞天奖”192项。经联合会在“飞天奖”基础上推荐的“鲁班奖”项目获准9项,推荐的4家企业入选中国建筑业企业双百强企业。“通过总结开展‘鲁班奖’‘飞天奖’创建活动的经验,带动了我省建设工程质量整体水平的提高。可以说,这些评选活动建立了激励、示范和导向机制。”甘肃省建筑业联合会会长郭强说。

    郭强表示,无论在任何时候,质量都是体现“工匠精神”最重要的载体。如施工现场管理是工程质量管理的核心环节之一,为此,多年来,联合会坚持开展“三优一文明”(优秀企业、优秀经营者、优秀建造师、文明工地)的创建活动,努力促进建筑企业由粗放型向内向型、集约型、科技型、创新型过渡及转型,努力促进企业产业结构的调整、经营者管理水平和队伍素质的提升。此外,联合会坚持在对企业施工现场复查中高标准、严要求,进行现场诊断检查,对发现的问题逐项进行分析并帮助整改。

    “‘工匠精神 荣耀甘肃’活动再次为我省建筑企业提供了展示自身风采,以及相互学习和比拼的平台,作为主办方之一,我们将与其他几家主办单位共同努力,争取将活动做好做强,做的更具影响力”,郭强坚定地表示。

    甘肃省建设监理协会:综合管理 多元融入

    近年来,建设工程项目的类型和特征比以往更趋复杂化,建筑产品越来越追求精益化,工程服务方式则越来越多样化、市场化,因此,行业监管部门责无旁贷,更需要带头发挥“工匠精神”,以实现有效、有力的监管,引领各类建筑企业良性发展。在这一方面,甘肃省建设监理协会为发展我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繁荣工程建设监理事业,提高工程建设管理水平作出了巨大贡献。

    其实,建设监理工作并不像字面所体现出的管理性质这般简单,而是一项综合性强,管理与技术相辅相成、并驾齐驱的工作。甘肃省建设监理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甘肃省建设监理协会会长魏和中向我们介绍道:“首先,‘质量’是企业的生命,也是‘工匠精神’的首要体现,监理工作要求精心对待每一个环节、每一道工序,严格遵守‘三控三管一协调’;其次,‘人才’是‘工匠精神’的核心,知识型社会背景下的建筑行业对于人才的把关颇为严格,重点考察其综合性素质,在建筑监理从业人员的选拔中,就要求既能够熟悉建筑设计知识,又必须掌握项目施工流程,还要懂得项目监控管理知识等,缺一不可;此外,‘创新’是‘工匠精神’的内涵,现在,时代赋予‘创新’更多的意义和机遇,建筑行业与其他行业一样,生产方式早已告别单一模式,并快速朝着多元化方向发展,在生产过程中更多了许多科技力量的参与,在建筑监理工作中,目前实现的建筑工程数字化(BIM)技术,监理现场视频全程监控系统等已在多个重点项目工程中得到了推广与应用。”

    甘肃省建设监理协会是本次活动主办方之一,魏和中认为,这项推选活动为进一步“立行业标杆,树行业榜样”,打造我省建筑人和人民群众心中自己的“鲁班奖”创造了良好的契机,希望通过这项活动,能够增进人们对于建筑行业的认识和了解,扩大行业影响力,为行业稳健发展再添新的动力。

    甘肃省勘察设计协会:恪守信仰 忠于匠心

    作为城市“脸面”的设计者,建筑兼具鲜明的实用性和强烈的美观性,因此,地理状况好坏、投资估算多少、是否呈现出一定的设计感与美观性是要建造一项工程的第一道关口,勘察设计环节则把握着这项工作的“方向盘”,在工程建设中起到龙头作用,其技术水平和指导思想对城市建设发展具有重大影响。

    “‘工匠精神’这四个字的重点必然在于‘精神’二字,工匠代表着纯熟的技艺,精神则代表着崇高的信仰和坚定的信念,如果失去了对于信仰的追求,是无法拥有高超的技艺的。”当谈到“工匠精神”的意义时,甘肃省勘察设计协会会长、甘肃省土木工程研究院院长章海峰说:“曾经有一位朋友,在德国一所建筑事务所里见到一名40多岁的建筑师正在仔细地画螺栓。十年后,当他再次见到这名建筑师,令人极其敬佩的是,他仍然在坚持画着螺栓。这就是所谓的‘工匠精神’,它代表着一名建筑师对于上乘的质量、超值的服务的追求,凝结着建筑师毕生精益求精、爱岗敬业、持之以恒的态度与信念。除此之外,还要有创新的意识,尤其对于勘察设计这项工作而言,要创造既有品质又有品位的建筑作品,更要在努力传承的基础上,不断创造新技术,研究新理念。”

    章海峰认为,我省建筑行业在工程建造的各个环节向来都非常严谨,因此发展十分稳健,尤其是甘肃作为地质灾害易发地区,虽经历过大大小小的灾祸,但我省众多工程的质量始终经受住了考验,多年来从未出现大的工程事故,这是我省建筑行业的幸事,更是我省住建厅多年来常抓不懈,在指导建筑行业各个单位与企业的过程中一直秉持“质量第一”理念的成果。

    甘肃省勘察设计协会作为主办单位之一,章海峰表示,这次活动大力响应了国家的号召,同时充分弘扬了正能量,希望我省建筑业借此机会,显示出卓尔不群的建造实力与实实在在的“工匠精神”。

2017-11-07 1 1 甘肃日报 c21070.html 1 业界谈“工匠精神”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