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农民报
2020年09月01日
第02版:乡村振兴

甘州 扶贫车间奏响“致富曲”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通讯员 马岳荣

近日,笔者来到甘州区花寨乡柏杨树村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扶贫车间”,只见一排排银白色的钢架日光温室内,色如翡翠的大西瓜一藤接着一藤,经过工人们的采摘、包装,被源源不断地运往南方市场。

今年,花寨乡依托柏杨树村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首次试种无籽西瓜获得成功。由于花寨乡属于祁连山沿山冷凉灌区,此处种植的西瓜日照充足、含糖量高、脆甜可口,亩产可达8000公斤,并且主要销往北京及东部沿海城市,每公斤可卖到3元左右,每亩纯利1.8万元以上,是种植娃娃菜等其他高原夏菜收入的两倍多。

自村里建起“扶贫车间”后,建档立卡户孟吉民就一直在里面打工,每月都有2000元左右的稳定收入。他告诉笔者,在“扶贫车间”打工,离家近、闲时家里的活也干了,并且年底扶贫车间还有分红,打工务农两不误。如今,他对自己彻底脱贫摘帽充满信心。

据了解,柏杨树村采取“合作社+扶贫车间+贫困户”的模式,积极吸纳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增加收入。目前,该村分工种创建就业扶贫车间6个,吸纳就业220人,其中贫困家庭劳动力30人,就业人员月平均工资2000元。扶贫车间的创建,也促进了专业合作社的发展,截至今年6月底,合作社已实现收入310万元,利润100万元。

近年来,甘州区积极创新扶贫举措,打造以就业扶贫车间为主要载体的脱贫模式,鼓励当地劳动密集型、加工型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到乡镇村组建设“扶贫车间”,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截至目前,全区认定“扶贫车间”16家,对312个贫困家庭提供就业岗位428个,贫困劳动力通过“扶贫车间”务工平均年劳务收入达到2万元以上,形成了企业效益和就业扶贫“双促双赢”的良好局面。

2020-09-01 3 3 甘肃农民报 c209168.html 1 甘州 扶贫车间奏响“致富曲”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