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农民报
2020年07月21日
第01版:要闻

致富花 窑洞牛 美了乡村富了民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通讯员 张建刚 信敏雅

盛夏七月,笔者在崇信县锦屏镇平头沟村看到,千亩万寿菊花海迎风绽放,橘色的花瓣争奇斗艳,蜂蝶起舞,令人流连忘返,远远望去仿佛铺了一层“金色地毯”……

在万寿菊花海,七彩梦想风车走廊和紫藤花语长廊、农耕文化背景墙、铁艺亭子等设施也为之增添了一道道美丽的风景,成为了周边群众旅游休闲之地、城市居民农事体验之地、周边游客网红打卡之地。

借助花海招揽的游客,农民群众在自家房屋门前支起了摊位,制作销售凉皮、凉粉鱼鱼、酸梅汤、甜胚子等深受游客青睐的农家特色小吃,花海已然成为带动村里经济发展的引擎。锦屏镇平头沟村村民梁巧凤介绍道,“我在万寿菊花海旁边摆摊卖自家做的凉皮、凉粉鱼鱼,一天能卖四五百块钱。”

万寿菊是今年崇信县锦屏镇新引进的花种,不仅可以观赏,而且具有解毒消肿、净化空气的功效。花期可达4个月之久,从7月中旬一直采摘至10月中旬,可采摘7茬,亩产鲜花4000公斤,每公斤1元钱。通过种植万寿菊,不仅能带来经济收益,而且还能美化乡村,吸引游客。

崇信县锦屏镇还利用平头沟村民居窑洞做文章,把旧窑洞改为新牛舍,发展红牛产业,同步规划了农耕部落旅游景点,配备了儿童游乐园、烧烤园等,成了游客休闲旅游的好去处。

“今天带着孩子来看平头沟窑洞养牛,体验了农耕文化,感受了大自然的气息,这里儿童游乐设施齐全,有吃的、有玩的,娃娃玩得很开心。”游客史小丽边拍照边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崇信县以花为媒着力打造美丽乡村+美丽田园,大力发展乡村休闲度假游。锦屏镇在平头沟村打造万寿菊花海暨窑洞养牛、农耕体验、乡村记忆于一体的农旅综合体,催生了农村“美丽经济”,让群众养牛种花增加了收入,由此催生的乡村游、周边游、假日游,也成为周边群众增收致富一条主要途径。据统计,周末单日到平头沟村旅游的群众达到了3000多人次,周边100多户农家乐以及风味小吃摊点生意也异常火爆。

2020-07-21 3 3 甘肃农民报 c201452.html 1 致富花 窑洞牛 美了乡村富了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