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农民报
2019年11月12日
第02版:综合新闻

高科技走向大田野

——首届甘肃省农业科技成果推介会侧记

(上接一版)近年来,藜麦成为我省一个独具特色的农业支柱产业,目前在我省甘南、天祝等地规模化种植推广。从2016年开始,在畜草与绿色农业研究所研究员杨发荣的科技支持下,甘肃同德农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依托已建成的藜麦生产基地,有力地促进了区域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和农民精准脱贫。目前,该公司为兰州市七里河区黄峪镇邵家洼村免费发放藜麦种子、签订收购协议,到收购季节,集团以市场价收购农民手中的藜麦,帮助黄峪镇农户脱贫致富。 记者采访获悉,省农科院1938年成立,目前研究领域涵盖了全省现代农业发展的各个领域。建院以来,共承担各类科研项目3000多项,取得各类成果1300多项,为保障甘肃省粮食安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农村经济的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2012年以来,连续组织实施以百名专家领衔的团队、进驻百个村企、转化百项成果为主要内容的“三百”增产增收科技行动,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8年累计投入资金超过2000万元,累计增加效益20亿元以上。 此次推介会上发布的重大农业新成果如陇薯系列马铃薯、陇亚系列胡麻、陇椒系列辣椒、陇糜陇谷系列杂粮以及陇鉴、陇春及兰天小麦等新品种,旱作农业技术、节水农业技术、全膜双垄沟播技术、全膜覆土穴播技术、设施栽培技术、现代果园管理技术、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马铃薯抑芽防腐剂及配套设备、苹果白兰地及果醋等新产品,以广泛应用于生产实践,为全省现代农业发展和脱贫攻坚发挥了重要作用。 省农科院院长马忠明研究员表示,省农科院作为全省唯一的省级综合性农业科研机构和全省农业科技创新联盟的牵头单位,有责任、有义务担负加速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举办首届甘肃省农业科技成果推介会,要让农业科技成果接受经营主体和生产实践的检验。

2019-11-12 ——首届甘肃省农业科技成果推介会侧记 3 3 甘肃农民报 c158174.html 1 高科技走向大田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