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农民报
2019年11月12日
第02版:综合新闻

人民空军为人民

——空军支援祖国西部地方建设故事

人民空军为人民,最根本的就是要出色履行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使命和任务,能打胜仗,保卫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保卫人民的幸福生活。在人民有难的时候,挺身而出,赴汤蹈火。回望70年,人民空军的发展史,既是一部英勇善战史,也是一部服务人民史。撤侨维稳、抗震救灾、扶贫济困、援建地方……一次次非战争军事行动和支援地方建设任务,人民空军始终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开辟新航线

1951年,西藏全境和平解放,为了巩固民族团结,促进藏区经济繁荣,中共中央决定开辟北京至拉萨空中航线。

这一艰巨任务交到了人民空军手中。这是一次没有先例可循的开拓性壮举。人民空军紧急抽调飞行、气象等领域优秀人才组成试航小组攻关。1956年5月26日,由韩琳机组驾驶的伊尔-12型运输机从玉树机场起飞,正式试航进藏。10时23分,飞机成功降落在西藏当雄机场。

空地大营救

2008年5月12日,汶川8.0级特大地震骤然袭来,营救灾区人民,刻不容缓。危急关头,人民空军在震后20分钟即投入救灾之中。此次救灾,人民空军实施了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紧急大空运、大空投,出动兵力22.9万人次进村入户,转移受困群众18886人,救治运送伤员9222人,从废墟中救出幸存者328人,完成一系列急难险重任务。

2019-11-12 ——空军支援祖国西部地方建设故事 3 3 甘肃农民报 c158173.html 1 人民空军为人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