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农民报
2018年11月17日
第02版: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 我省多地成果丰硕

——来看看这些先进典型是咋做的

    静宁牛产业

    甘南生态游

    宁县集体婚礼

    天水送农技下乡

    临泽基层党组织活动

    【编者按】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年来,我省多地结出累累果实。11月14日,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在兰召开,庆阳、酒泉、甘南、天水、临泽等4个市州、3个县区和2个乡镇在会上交流了各自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做法、新成果。今日本版特介绍相关地区经验,敬请关注。

    产业振兴

    酒泉 做大“酒字号”农产品

    近年来,酒泉市积极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助推现代农业发展。同时,大力发展戈壁生态农业,开工建设戈壁农业示范点91个,新建温室、大棚3.8万亩;壮大特色优势产业,现代制种、优质林果、中药材、草食畜牧业等特色优势产业占耕地面积的84.2%,羊饲养量达到750万只,现代农业发展规模和质效明显提升;加强“三品一标”认证,新认证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品牌24个,“酒字号”农产品影响力持续扩大。在建设现代农业经营体系的工作中,扶持敦煌种业、大禹节水等创新型企业做大做强,引进推广新技术346项,农业科技贡献率达到65%。建成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339家,加工增值率和订单化率分别达到64%和80%。

    静宁 抱团发展“牛经济”

    静宁县原安镇牛产业正在迅猛发展,通过落实“补助建棚、贷款引牛、良种补贴、新增奖补”的政策,对新建暖棚的贫困户,每户补助4000元,近三年共补前932户372万元,引导贫困户发展牛产业。目前,全镇牛存栏1.2万头,贫因户户均4头。

    围绕“牛”字建龙头,注册成立国有产业扶贫公司,由村党支部领办养殖合作社14个、草业公司1个、农机合作社1个,由致富能人建办大型牛场7个,吸纳贫困户1141户入社,形成“村村都有合作社、户户都能全加入、人人年底能分红”的新格局。同时,围绕“牛”字调整种植结构,每年玉米面积稳定在2万亩左右,沟道荒坡苜蓿面积1.5万亩,全镇形成了大念“牛字经”、培育“牛经济”的格局。

    生态振兴

    甘南 还原生态底色 推进环境革命

    以发展生态经济、建设生态文明、实现绿色崛起为总目标,以生态振兴为切入点和突破口,甘南州进行了一场“环境革命”。目前,甘南创新了一系列管理方式,铲除了卫生顾疾,实现了4.5万平方公里绿水青山大草原全域无垃圾目标。近年来,新增环境保洁人员3334名、配发清运车1299辆、配置垃圾箱21784个,加强了垃圾清运能力。在“十三五”期间,甘南以自然村为单元,规划建设1500个生态文明小康村。整合各类涉农项目,累计投入资金90亿元,已建成703个生态文明小康村,在建300个。

    与此同时,全面实施生态人居、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文化四大生态工程。其中,生态人居工程将突出地域和民族特色,改造提升村级水电路房网等基础设施,扎实推进危旧房改造,配套建设综合性公共服务设施;通过大力发展牦牛、藏羊、奶牛养殖、中藏药等生态产业发展生态经济工程。倾力打造乡村旅游新业态,建成157个旅游专业村、1112家农家乐,3.6万农牧民实现了就地就近增收;生态环境工程已建设生态护坡35万平方米,退耕还林4.6万亩;生态文化工程将深入挖掘传承创新民间民俗、民族历史中的生态文化基因,打造弘扬传统生态文化重要阵地。

    文化振兴

    庆阳 移风易俗 婚丧嫁娶“有章程”

    庆阳市积极推进乡风文明转变,有效遏制了“高价”彩礼等不良风气。具体来说,就是将移风易俗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责任体系,作为宣传思想精神文明建设考核的重要内容,保证移风易俗工作有人管。同时,突出村民自治,做到婚丧嫁娶“有章程”,规定最高彩礼不超过10万元,婚丧事宜宴席不超过25桌,每桌标准(含烟酒)不超过450元,宾客随礼一般不高于50元;在全市普遍成立村级红白理事会,在有条件的村建设红白理事大厅,群众的婚丧嫁娶事宜统一由理事会按规定操办,有效防止互相攀比、大操大办之风。

    近年来,通过全市上下的不懈努力,移风易俗取得了明显成效,婚嫁彩礼由过去的最高20多万元下降到现在的6万元左右,彩礼过高、大操大办、薄养厚葬等陈规陋习得到有效遏制,务实节俭、文明健康已成为乡村风俗的主流。

    金川区 乡风文明“先锋队”提升乡村文化振兴内涵

    金川区推动实施“七大行动”,不断提升乡村文化振兴内涵。一是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行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培育优良家风、文明乡风、新乡贤文化有机结合;二是实施移风易俗行动,着力整治大操大办、高价彩礼等陈规陋习;三是实施道德信贷示范行动,大力选树星级文明户,并将其纳入农村小额贷款授信范围,优先享受农商银行低利率道德信用贷款,让有德者更有得;四是实施“孝善基金”引领行动。探索建立“子女自愿交纳赡养费+财政补贴+帮扶单位资助+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捐助+‘文明股’奖励”等孝善养老新模式;五是实施“婆媳互夸”引领行动;六是实施先进典型表彰行动,组织开展全区首届文明家庭等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活动;七是实施农村志愿服务行动。推广使用“志愿汇APP”,动员党员干部、教师、乡村医生加入服务队,造就了一支传播乡风文明的“先锋队”。

    人才振兴

    麦积区 激励人才到一线展才华

    天水市麦积区紧盯全区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激励各类人才在基层一线施展才华、发挥作用。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近五年投入资金450万元,分类培训新型职业农民2466人;建立实用人才培训基地21处,整合3个大中专职业院校和23家社会机构培训资源,培训各类乡土人才3.23万人次,全区农村乡土人才达到1.62万人。实施4个省市重点人才培训项目,投入资金170万元,建成乡村旅游产业人才实训基地和中药材立体种植技术示范基地,实训产业人才1100余人。

    同时,近三年落实各类奖补资金9000余万元、政府贴息创业贷款7000余万元,扶持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发展龙头企业30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839家、家庭农场135家,推动特色优势产业做大做强。依托致富带头人创办的龙头企业、合作社,吸纳782户3241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以土地、劳动力等生产资料入股。另外,引导人才向农村流动,先后选派科技特派员7批1200人次,在田间地头答疑解惑、科学示范,培训指导农民15万人次以上,推动特色优势产业发展。

    组织振兴

    临泽强化基层党建工程

    临泽县以组织振兴推动乡村振兴,努力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发展优势。每镇由1名县委常委和2名县级领导联系指导,同时选派284名党员干部组成71个乡村振兴工作队蹲点帮扶;深入实施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基层“战斗堡垒”建设等党建工程;按照“双高双强”(政治觉悟高、群众威信高,服务能力强、纪律作风强)标准,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村党组织书记中产业大户和致富能人占到91%;加大村级组织素质提升、经费保障力度,坚持每年对村党组织书记开展全员培训,村级办公经费达到3.4万元,村社干部报酬分别达到年均2.5万元和7500元;完善拓展农村“三链富民”模式,围绕打造“枣乡党旗红”党建品牌,发展农村产业党组织47个,建立“党群共富示范基地”261个,扶持“带富先锋”党员500多名,农村党员领办创办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931个;大力推进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全面推行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治理模式。

    (本版稿件由记者马莉整理)

2018-11-17 ——来看看这些先进典型是咋做的 3 3 甘肃农民报 c95086.html 1 乡村振兴 我省多地成果丰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