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农民报
2018年02月13日
第01版:要闻

【三年决战奔小康】通渭“三变”改革跑出脱贫“加速度”

    本报通讯员 韩菩鸿

    通渭县针对集体资源分散、村集体经济薄弱、农民增收渠道狭窄等问题,掀起了一场以“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为核心的农村资源要素改革,有效激活了农村土地和劳动力资源,增强了村级集体经济,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其中李店乡李家店村就是缩影。

    在该村,昔日的盐碱地、撂荒地上建起了一座座塑料大棚。村民以土地入股,每亩地可以得到土地资源分红、项目资产分红、劳务就业分红等纯收入1700元以上。

    长期以来,李家店村资源禀赋贫乏,一半以上的耕地为盐碱地,土地贫瘠、产出率低,再加上大量青壮年劳动力外出,造成了荒地大面积闲置。2017年,该村抢抓政府扶持发展金银花产业的机遇,集中流转闲置荒地,申报实施村集体经济试点项目,建设连体温棚2000平方米、钢结构塑料大棚66座,把金银花育苗和收购加工确定为“三变”改革的投资产业项目。同时,采取村企联合、基地联建、产业连片、股份连心、责任连体的模式,以村委会为股东、村民为股员,引进甘肃九间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入股分红,建成“育苗、大田种植、收购加工”为一体的金银花产业基地。

    甘肃九间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秦洪武说:“我们鼓励农民以土地和劳动力入股,每亩地每年给农民分红500元。如果农民以劳动力的身份加入公司,管理一亩地每年分红1000元,加上超产奖励,每亩地比自家耕作能增加纯收入两倍以上。”

    李家店村文书邢国选告诉笔者,目前,全村集中流转土地2000亩,村集体年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70%的收入将用于扶持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30%的收入用于公益事业岗位,全村整体脱贫跑出了“加速度”。

2018-02-13 3 3 甘肃农民报 c46742.html 1 【三年决战奔小康】通渭“三变”改革跑出脱贫“加速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