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农民报
2017年12月07日
第04版:春雨

珍藏在棉衣里的爱(散文)

    淡年

    前些日子,电话里跟母亲抱怨,自己新定做的羽绒裤不暖和,尤其是膝盖处,运动久了,羽绒全聚到旁边去了。没想到,一周后,竟收到了母亲寄来的棉衣。母亲做的棉衣,特点就是厚实,看起来有些笨重。

    小时候,全家人的棉衣都由母亲来做,而且每年的棉衣都要重新做。穿了一年的棉衣,里面的棉花不蓬松了,透气性也不好。母亲把旧棉衣拆掉,把里面的棉花取出来,均匀地铺在炕上,然后用一根竹竿反复地敲打,原本棉花是扑塌塌的一小层,敲上一阵后,棉花变得蓬松柔软了,厚厚的一层,看着就很暖和。母亲再把这些棉花一块块揪下来,均匀地铺在预先做好的棉衣样面上,再经过几道工序,一件蓬松柔软的棉衣就做好了。

    母亲做的棉衣也有让我头疼的地方。最开始的棉袄,没有塑料的纽扣,就像唐装的扣子,一边是小疙瘩,另一边是个小圆圈,系扣子时要把小疙瘩从圆圈中间穿过去。我人小手拙,力气也不够,每次系扣子都要耗费很长时间,我也因此哭泣过。后来我学会了系这种扣子,可最上边衣领处的扣子我看不见,只能让母亲帮忙。现在的棉衣,有拉链、按扣、粘扣,可真是幸福啊。

    母亲做的棉衣很暖和,冬天出去玩根本不用穿外套,结果棉衣经常被我们弄脏弄坏。棉衣最先弄脏的地方是袖口,小孩子都爱流鼻涕,“技术”好点的,鼻涕刚流到唇边,用力一吸,回去了,“技术”不好的,棉衣袖子一挥,就解决了。袖口的地方往往是油光可见,硬硬的。有时母亲会给我做一对套袖,套袖可以摘下去清洗,棉衣袖子就不会脏了。

    到了正月,我会跟着大孩子拿着鞭炮一起跑。我胆小不敢放炮,放炮的事都由哥哥们做,我会远远地望着,有时我手里会拿一根香头。哥哥大喊:“快响了,捂紧耳朵。”耳朵捂紧了,可香头的另一端正好戳在棉衣的肩膀上,一个小洞就烧出来了,我并没有察觉,等回家遭到母亲的斥责后,我才想起来这一个个小窟窿是怎样形成的。从此,每放鞭炮前,我都变得小心翼翼,生怕再将棉衣烧坏。

    如今,突然收到了母亲寄来的棉衣,我当然很高兴。穿上母亲做的棉衣,两条腿一下子变得臃肿了,感觉到是很舒适。母亲做的棉衣还有一个特点,那就是“暖和”,这种温暖从皮肤一直传到了我的心里。有了母亲的棉衣,整个冬天都不会冷了。

2017-12-07 3 3 甘肃农民报 c27477.html 1 珍藏在棉衣里的爱(散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