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农民报
2017年12月07日
第04版:春雨

石骨寺的传说(民间传说)

    王充慧

    在成县抛沙镇丰泉村县城向西10公里的地方,有一座寺庙叫“石骨寺”。寺庙两侧建钟、鼓楼各2间2级。院中有古柏两株,如伞如盖,郁郁葱葱。古老的石骨寺在当地民间还有这样一段传说故事。

    在很久以前,石骨寺后面的山坡上,有一座庄严雄伟的古楼,古楼上挂着一口钟,每到规定的时辰,都会有人敲钟报时,给当地人们的生活带来方便。可是,有一天早晨,当敲钟人准备敲钟的时候,忽然发现那口钟不见了,他往山脚下一看,发现古钟正好落在那里。人们迷信,看到发生这样的事情,都担心有什么不详,就赶紧请来一位德高望重的先生,先生仔细地查看了情况,说:“钟掉落的那里,是修建寺庙最好的地方。”大家听了这位先生的话,纷纷筹划修庙这件大事。村里的人有力的出力,有钱的出钱,有物的出物,人人都尽一份力,共同修建寺庙。在地基挖到三尺多深的时候,地底下忽然出现了白色的石头,颜色白得像新鲜的骨头,把大家吓了一跳。工匠们说这是天意,于是就用这些白石头雕刻了神像,供奉在寺内,取名石骨寺。直到现在,它作为一方百姓心中的吉祥神灵,保佑着村里的人们。

    寺内那两棵千年柏树,传说是明朝初期一位叫宋光明的绅士,在寺庙竣工之后栽植的。靠北面的一棵柏树,树干粗得三个人都合抱不过来,树冠遮住大半个院子。另一棵靠南面的柏树,深褐色的树皮,裂痕斑斑,树中间长着一棵栎木树,栎木树就像一位小鸟依人的娇妻,幸福地依偎在它的怀里。这两棵古柏与日月同在,四季常青,像两把巨型的大伞撑在寺院的上空,保护着一方净土,早已成为西狭风景区线路上旅游的辐射点,被国家列为一级保护树种。

2017-12-07 3 3 甘肃农民报 c27476.html 1 石骨寺的传说(民间传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