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农民报
2017年11月23日
第06版:农资周刊

酒泉农科院调整玉米育种方向

产品从普通型向青贮饲草型转变

    本报讯 目前,普通玉米营养价值不全面、品质差,加之茎秆不能很好地被利用,在许多地区被大量焚烧,造成巨大的浪费和环境污染。所以,尽快选育出适合我国各地种植的青贮玉米新品种,提高玉米单产、品质和秸秆的利用率,已成为玉米育种中亟待解决的问题,也是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提高农民收入的客观要求。

    为此,酒泉农科院从政策调研入手、了解当前玉米发展态势,积极响应农业部推进的“粮改饲”发展战略,结合市情、农情实际和草食家畜饲草料需求,立项开展青贮玉米种质资源的搜集、鉴定、利用、创新,加大牧草种植业青贮玉米优良品种引种和优良品种选育科研攻关力度。经过多年的研究创新,截至目前,已筛选出适宜河西走廊生态条件下的青贮玉米新品种2个:曲晨9号、豫青贮23;初步培育出适宜酒泉市生态条件种植的有苗头的高产优质青贮玉米杂交种5个:酒青饲623、酒青贮371、酒青贮786、酒青贮186、酒青贮276。

    以上新杂交种,经试验产量高(亩产鲜草重6吨以上)、抗逆性强、持绿性好,抗倒伏。新杂交种引育成功,将为牧草产业做大做强提供有力地品种支撑,有利于加速农业结构调整的进一步深化与畜牧业的快速发展。

    当下,青贮玉米作为高产的优质饲草料,解决优质饲草料产量低、数量不足、营养不全等问题,成为农田种植的优先选择,也成为解决我国畜牧业迅猛发展与青饲料短缺矛盾的主要途径之一,而青贮玉米育种研究成为我国今后玉米新品种选育的一个重要方向。(陈苍)

2017-11-23 酒泉农科院调整玉米育种方向 3 3 甘肃农民报 c24593.html 1 产品从普通型向青贮饲草型转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