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22年08月09日
第03版:市县

金塔高效农业带来高收益

本报金塔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陶君 杨甜)走进金塔县鼎新镇高效瓜菜产业园,举目望去,一排排塑料拱棚首尾相接、错落有序地排列在田间。拱棚内郁郁葱葱的瓜藤上挂着瓜果,瓜藤旁小小的二茬西瓜苗竞相生长,生机盎然。

“今年以来,我们着眼农业产业化发展,大力发展高效农业,搭建钢架拱棚580亩,试验新品种,培育新技术,首次成功种出了育苗小吊瓜,现在二茬新苗已经全部入棚,希望有个好收成。”鼎新镇农综中心主任车国平说。

说起新技术、新品种,便是葫芦藤上结西瓜。技术指导员雷建荣介绍道:“在葫芦苗上嫁接西瓜,西瓜苗成活率高,而且具有抗病性、耐湿性、耐重茬等特点,嫁接的西瓜外形好看、产量高、个大味甜,效益特别好。”

鼎新镇始终坚持市场导向,按照“树品牌、建园区、拓市场、促增收”的思路,在洪号村、东明村建成高效瓜菜产业园2个,并与陕西康田惠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拱棚种植协议,主要种植高端新品种西瓜、蜜瓜等,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极大地调动了瓜农的积极性。

“这边是我们刚移栽的,现在长势很好,等到9月底我们的二茬西瓜就又可以上市了,预计每棚能产1万多斤,销路完全不用愁,每棚能收益2.5万元以上。”洪号村党支部书记李林兵高兴地说道。

近年来,金塔县把以日光温室、钢架拱棚为主的设施农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采取各种激励措施,积极引导农户搭建拱棚,为农民持续增收奠定坚实基础。今年,全县新建高标准农田4万亩,日光温室、钢架拱棚5000亩,高效农业迎来好“钱”景。

版权声明

《甘肃经济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经济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2-08-09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327599.html 1 金塔高效农业带来高收益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