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21年09月27日
第01版:头版

甘州:砂石滩变身“绿色银行” 布局碳汇交易新业态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刘枫

“太不可思议了,两年前这里还是沟壑纵横、漫天风沙的砂石滩,眼下已经蜕变成我们的后花园了!”张掖市甘州区居民詹军表示。

初秋傍晚,漫步于该区黑河林场的黑河滩生态修复胡杨林一期彩色步道上,波光粼粼的水系、鸟语花香的林区,前来运动、拍照打卡的民众与游客络绎不绝。

近日,张掖市委常委、甘州区委书记葛永宏在该区林海茫茫、生机勃发的万亩常青林储备基地现场接受采访时介绍,在经历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的阵痛后,几年来,该区广大干群披星戴月,冒着酷暑、顶着雨雪,硬是把山坎坎、沟洼洼变成了绿地美景、休闲胜境。

没土怎么栽?水从哪里来?祁连山下“硬”造甘肃版“塞罕坝”

一场大雨过后,一望无际的万亩常青林迎风而立,如同一排排整装待阅的士兵,和远处的巍巍祁连山遥相呼应,构成了一副绝美的生态画卷。

“这一片常青林是去年3月份开始栽植的,一年多的时间我们已经栽植了1.2万亩的樟子松、油松等常青苗木。再过几年这里不仅是苗木储备基地,还能实现碳汇交易,成为绿色银行。”甘州区林草局局长王东军介绍,从整治到生态环境修复,由过去的春季造林到如今的一年四季全季造林,从曾经的戈壁滩、乱石滩、污水坑,到现在6万亩的城市森林公园,成为甘肃版的“塞罕坝”,甘州区仅仅用了三年的时间。

2017年,在中央环保督察整治中,位于黑河西岸甘州段的19家砂石料厂彻底退出。

“砂石料厂是退出了,但是留下的是乱石林立、满目疮痍、千疮百孔的砂石料滩。要想修复这一带脆弱的生态环境,植树造林是唯一的途径。”王东军说。

2019年,经过多次论证规划,甘州区因地制宜充分利用砂石料坑和靠近黑河的地理优势,通过栽植万亩常青林基地,在砂石料坑里下了一局“靠坑吃坑,靠水吃水”的“大棋”。

面对常年干旱缺水、立地条件十分恶劣、风沙肆虐的“石头滩”,“没土怎么栽”“水从哪里来”“栽什么树适合”的困难,甘州区坚持以水定林、以水定绿,采取“改地适树”的方案,通过换土并改造砂石坑、开挖蓄水塘坝和敷设管网、疏浚渠系等方式配套建设灌溉水系,采用水、土、苗梯次推进的作业方式推进绿化工程。针对造林面积广,管护难度大、管护资金缺乏的不利因素,该区采取“划片包干,分片养护”方式,积极鼓励各林场站发展林下经济,承包绿化工程,解决树木管护难的问题,近几年造林成活率达到90%以上。同时,甘州区还创新性地开启了春夏季造林为主、秋冬季造林为辅的四季造林新模式。

“我们大西北太缺水了,风沙还大得很,早上栽的树,下午就被吹倒了,栽活一棵树,就得跟养娃娃一样精心去管护,要换土、定期浇水,还要用支架固定起来。”王东军说,甘州区之所以在短短三年内完成了造林目标,其“法宝”就是科学的规划,近年来,甘州区冬天出规划、谋划项目、敷设管网、换土,春天、秋天植树,夏天进行苗木管护,所有领导干部像绷紧的发条,一年四季不松劲。

全程参与植树造林的林业干部谢小龙回忆道:起初,滩上没有一棵树,大家晒得没处跑,吃饭也只能用几个大石头支口锅,开水里下些面条,蹲在地上吃,虽然很艰苦,但是看到一棵棵树在荒滩上活了下来,再苦再累也值得。

在万亩常青林不远处,黑河生态园二期和胡杨林二期项目建设正在紧张有序地开展中,装载机、挖掘机、运输车来回穿梭,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一望无际的黑河林场郁郁葱葱,让人震撼。(转4版)

版权声明

《甘肃经济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经济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9-27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274773.html 1 甘州:砂石滩变身“绿色银行” 布局碳汇交易新业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