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20年12月16日
第01版:头版

张掖:5.3万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吕霞

12月15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张掖专场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张掖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果:5个“插花型”贫困县区、65个贫困村、1.64万户5.3万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摘帽。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些年,是张掖减贫进度最快、脱贫成效最好、贫困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

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果

张掖市的扶贫工作,同全国、全省一道,经历了从救济式扶贫到开发式扶贫再到精准扶贫的探索实践过程。由于历史、自然、地理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张掖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比较突出,特别是一些沿山地区基础条件差、产业发展慢、群众增收难、扶贫任务重、脱贫难度大。2013年4月,张掖市甘州区、高台县、山丹县、民乐县、肃南县5个县区被纳入全省国家片区外“插花型”贫困片带扶持范围,占到全省总数的近三分之一,确定贫困村65个,识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64万户5.3万人,贫困发生率5.6%。

近年来,张掖市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紧盯“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全力抓好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着力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全面有效实施。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些年,成为张掖减贫进度最快、脱贫成效最好、贫困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全市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果:2017年,甘州、高台、山丹、民乐、肃南5个“插花型”贫困县区和27个贫困村在全省第一批实现脱贫摘帽;2018年,剩余的38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序列;2019年,剩余的3925户10553名贫困人口脱贫摘帽。至此,张掖市5个“插花型”贫困县区、65个贫困村、1.64万户5.3万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摘帽。

贫困群众收入水平大幅提高

张掖市把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纳入全市发展大局统筹谋划、全力推进,特别是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积极引导和支持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依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就业增收渠道不断拓宽,贫困地区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后发优势明显增强。(转7版)

2020-12-16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227789.html 1 张掖:5.3万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