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20年12月16日
第01版:头版

天水:8年累计减贫逾92万人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吕霞

12月11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天水专场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经过八年的艰苦奋斗,天水市累计减贫92.08万人,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165个贫困村全部退出,两区五县全部摘掉了贫困帽子,“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实现,农村的道路、吃水、用电、住房、上学、就医、社保、通讯、产业、人居环境等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全市脱贫攻坚战已取得了全面的决定性胜利。

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据介绍,天水是全省人口大市、也是扶贫大市,是全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2013年,该市有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92.08万,建档立卡贫困村1165个,贫困发生率29.92%,绝对数占了全省552万人的16.7%,贫困村占了全市2491个村的46.8%,脱贫攻坚量大面宽、任务十分艰巨繁重。

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水市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全市最大的政治任务、最重要的工作、各级干部第一位的责任和第一民生工程,举全市之力尽锐出战、攻坚克难,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从2017年至2019年,天水市在全省脱贫攻坚年度考核中连续三年位居前2名,全市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的决定性胜利,基本做到了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在聚力脱贫攻坚的进程中,天水市实行党政主要领导“双组长”负责制,市、县区、乡镇逐级成立脱贫攻坚领导小组,高位推动各项工作向脱贫攻坚聚焦,各类资源向脱贫攻坚聚集,各方力量向脱贫攻坚聚合,自觉扛起“百年目标、全党使命”的重大政治责任。市、县区、乡镇和村级党组织1286名“四级书记”抓扶贫,1165名县级脱贫攻坚联络员、4.2万名机关干部、3652名驻村帮扶队员常态化深入贫困村、贫困户,带头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扑下身子在一线了解掌握情况、在一线研究解决问题、在一线督促检查落实,确保了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转7版)

2020-12-16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227790.html 1 天水:8年累计减贫逾92万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