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20年12月16日
第01版:头版

今年我省粮食总产1200万吨

再创历史新高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庄俊康)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关于2020年粮食产量数据的公告,统计数据显示:我省粮食面积3957万亩、产量达到1202万吨,粮食产量再创历史新高。

近年来,我省以大规模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为抓手,持续加大农业基础设施投入,加快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全力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尤其是2019年以来,农业农村部门认真履行牵头抓总负责,组织各地建设高标准农田462万亩,其中高效节水灌溉262万亩,通过管灌、喷灌、微灌及水肥一体化技术,不仅减少了灌溉用水,调整了农业用水结构,而且减少了化肥、农药的使用量,达到了提质增效、绿色生产的目的。另一方面,我省大力推广的全膜双垄沟播技术,全省旱作农业推广面积每年稳定在1500万亩以上,用35%的面积贡献了65%的粮食产量,为全省粮食总产量先后跨上1000万吨、1100万吨和1200万吨台阶提供了重要支撑。

近年来,甘肃省立足省情实际,确立抗旱和节水这两大主题,积极构建现代农田高效节水技术体系,大力发展以丝路寒旱农业为核心的新型农业节水技术,有效促进了高效节水农业的全面发展,为全省粮食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在河西、沿黄灌区突出一个“节”字,重点在节约用水、提高水的效益、增加收入上做文章。(转7版)

2020-12-16 再创历史新高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227782.html 1 今年我省粮食总产1200万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