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9年12月17日
第01版:头版

祁连冰川首座生态定位观测站投用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薛巍敏)近日,大熊猫祁连山国家公园甘肃省管理局张掖分局在祁丰自然保护站利用无人机和移动信号监测设备,对七一冰川野外生态定位观测站数据进行最后的调试,标志着祁连山国家公园首座冰川生态定位观测站建成并投入使用。

据悉,七一冰川位于甘肃省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祁丰藏族乡的祁连山腹地,是整个亚洲地区距离城市最近的冰川。2017年以来,祁连山国家公园张掖分局紧抓祁连山生态环境整治和全省林业信息化大发展的契机,首先在寺大隆自然保护站建成了向阳台生态定位观测站,为祁连山生态环境效益评估提供了科学的监测数据。今年,又在七一冰川东侧海拔4600的山峰上建设了塔高35米的生态定位观测站1座。该塔挂载激光雷达扫描仪、智能变频多普勒流速流量剖面仪、5梯度多因子气象观测设备、碳廓线观测设备、土壤呼吸测量仪等国内外先进仪器设备20多台套,即将对七一冰川的动态变化规律、冰川融面变化情况、植被分布情况及野生动物活动情况进行全方位观测监测,为祁连山生态效益保护评估提供重要科学依据和大量的第一手资料。

近年来,我省自主研发了“智慧祁连山大数据应用平台”,以祁连山国家公园资源“一张图”数据库为基础,基于互联网对相关业务应用系统进行融合,集成资源管理、森林防火、遥感监测、生态监测、安防监控、无人机巡护、综合业务等七大功能模块,全力推进数字林业向智慧林业的转变,初步实现了祁连山林业资源动态变化数据的多维度感知,打造了全新的生态保护和资源管理模式,为提高祁连山生态保护的现代化水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9-12-17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164256.html 1 祁连冰川首座生态定位观测站投用 /enpproperty-->